1030  

 

日期:2014年10月30日

主題:科技人打造台灣可汗教室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呂冠緯  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科技人打造台灣「可汗教室」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雜誌

方新舟×線上自學「均一教育平台」

今年開始,有個全新規格的「翻轉教室」教師研習,要求報名者課前必須預習,「預習完成度」是決定錄取與否的重要參考。即使資格要求這麼多,幾場研習卻吸引超過一千七百位教師爭相報名。

在這幾場研習中,有個名字不斷被提起。「感謝方董事長,讓我從個人的愚公移山,到後來卻能透過網路影片快速發揮影響力……」去年九月,自主打開課堂大門的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原本只想靠自己用課堂現場感動教師,卻得到誠致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主動幫忙製作演講影片上傳,建立講義平台……很快的讓自己的教改經驗在台灣教師圈擴散,引起轟動。

創業家六十歲轉行做教育

他口中的方董事長,是六十歲才轉換人生跑道的方新舟。「基金會成立時,我們有『三不原則』。不難的事情不做、不能擴大規模的事不做、沒有長久影響的事情也不做……」方新舟從上市公司雷凌科技CEO,投入教育改革,成立誠致基金會,為自己豎立非常高的標準。

今年六十二歲的方新舟,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是出生在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時勢造英雄」創造出的成就不全是自己的功勞,所以提到陳之藩〈謝天〉文章就心有戚戚焉。決定退休後,便一直尋找自己可以貢獻的支點。「若『三不原則』可以達到,我希望這件事情是對台灣有正面幫助的事,」斯文不多話的方新舟很有使命感。

他的熱情和使命感吸引了一群非常年輕優秀的團隊,成軍不到三年的「誠致教育基金會」,吸引了一群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領域遍及電機光電、資工資管、醫科、教育等各領域好手的年輕人。他們師法美國以科技翻轉教室的始祖「可汗學院」,架設「免費、均等、一流」的教育平台,希望能改變長久以來華人教育裡太偏重單向傳授的課室風景。

不只建立學習平台、辦教師工作坊,今年暑假,誠致基金會更帶著十位台灣中小學老師,到美國匹茲堡參加翻轉教育年會,讓老師站上國際舞台。在美國,台灣老師感受到自己做得真不錯,可以跟世界上其他優秀老師站在同一條線上。

「走在前面的優秀老師,該怎麼幫後面的老師一把?」說起話來不疾不徐的方新舟,總是帶著團隊拉高視野,從整個大環境回頭審視自己的現況與未來。

「他不是大演說者,卻是思緒清楚的Thinker,很有想法,」曾是誠致教育基金會公益董事,也是台大商學院EMBA教授的李吉仁回憶,方新舟曾拿著在科技圈大家耳熟能詳、由《跨越鴻溝》作者傑佛瑞.摩爾(Geoffrey A.Moore)提出的新科技推廣五階段模型,與他討論該如何讓國內教育圈的翻轉力量,儘早跨越目前還不到一六%的「創新與早期採用者」門檻,朝更具影響力的「早期大眾」邁進。

「企業出身的人都習慣講規模,受不了只做一顆珍珠,」李吉仁觀察,「所以他很急啊!」平台上線不到兩年,方新舟便不斷思考如何能快速擴大「翻轉」影響力。

方新舟不僅是思考者,從念書時期,他更是有了想法後,願意捲起袖子付諸行動的實踐者。

高中念台北師大附中,當年因色盲而無法遂家人心願就讀醫學院的方新舟,一直都不是個喜歡跟著大家走相同路的乖乖牌。

他在接受《改變的起點》電視訪談時鼓勵年輕人「要『自討苦吃』,化被動為主動。」而這在年輕時的方新舟身上,也能看到這樣的性格。

念交大時曾創辦「幼幼社」,還曾「不務正業」與一群喜愛西洋流行音樂的同學籌辦唱片展,「學生時代對做生意一竅不通,沒想到卻獲得許多好評而小賺一筆;當年一起籌辦的同學,後來有許多變成上市櫃老闆,」同學裡跨界跨得最遠的,就是創辦滾石唱片集團的段鍾潭。「母親曾說我屁股上好像有尖尖的東西,坐不住,」十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方新舟曾如此回憶。

觀察方新舟的職場生涯,說他是「追夢者」也毫不為過。

(......未完,繼續閱讀)

 

 

<訪問大綱>

1、2012年台大醫學系畢業,目前擔任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做這個決定的原因?

2、誠致教育基金會如何打造偏鄉校的可汗教室?分享可汗的故事?

3、誠致教育基金會所創建均一教育平台如何使用?誰可以使用?內容為何?請舉例說明。

4、誠致最近舉辦的翻轉教室,各界回響很大,你的觀察?如何持續引納人才與志工擴大規模與影響力?

5、影響你投身教育最深刻的人或事?

6、美感新主張小單元請給予2-3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