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千圖網

日期:2014年11月11日

主題:借鏡荷蘭,教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小孩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林琮盛  《遠見雜誌》資深記者

 

教出全世界最快樂的小孩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提到荷蘭,你會想到什麼?鬱金香、風車、還是木屐?在快樂學當道的今天,現在全球人士想到荷蘭,則是一群快樂的大人與小孩。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到達荷蘭的第一個夜晚,《遠見》來到阿姆斯特丹近郊的小鎮,參加當地慶祝活動。

     臨時搭建的兒童樂園,有雲霄飛車、旋轉木馬,類似夜市的釣娃娃機、各式好玩好吃的攤子,人群裡有老有少,好不開心。正當大伙玩得不亦樂乎,卻突然下起大雨,大部分的人沒有傘或帽子,即使被雨淋濕,在場不管大人、小孩,仍繼續在雨中嬉戲,完全不損興致,令人印象深刻。


〉北海小國的大成就
全球10大幸福國度 95%兒童滿意目前生活

     荷蘭,這個北海歐陸的蕞爾小國,面積4萬多平方公里,只比台灣3萬6000平方公里大一些,人口不到1700萬(台灣的3∕4),全球競爭力排名第八,平均人均所得48091美元。但此刻看來,荷蘭更重要的成就是,名列全球10大幸福國度。尤其兒童,更是全球排名最快樂。

     2013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針對29個先進國家做調查,報告顯示荷蘭兒童最快樂,高居第一名,在各項指數中都名列前茅。這份調查以六大評比項目,荷蘭共拿到四項第一,包括教育、物質富有程度、行為與風險、同儕與家庭關係。快樂兒童排行榜的前五名分別為:荷蘭、挪威、冰島、芬蘭、瑞典,其中荷蘭在五項排名平均指數愈低愈好,代表排名愈前面的情況下,拿到2.4,遠遠超前第二名的挪威4.6。

     這份報告還特別強調,荷蘭兒童毫無疑問是最快樂的,而且在所有國家中,是唯一各項評量指數中,都是前五名。有95%的荷蘭兒童回答,滿意目前的生活,位居第一,其次為冰島、西班牙。研究快樂學近50年的荷蘭快樂學大師聞荷芬(Rutt Veehoven)接受《遠見》專訪指出,荷蘭是適合居住、富裕、自由、政府效能高的國家,人們因此感到幸福,小孩也是如此。


親子互動好 問題青少年比例小

     分析荷蘭兒童快樂的原因,有四大原因。首先是物質富有。相對兒童的貧困率僅5.9%,排名第二。即使弱勢家庭,政府也會提供租屋津貼,育兒補助等,讓孩子們吃得飽、穿得暖,有自己的房間。

     第二是行為風險低。在行為與風險上,荷蘭肥胖率只有8.36%,在家吃早餐再出門上課的比率高達80%,兩者都高居各國第一。美國肥胖率就高達29%,僅50%有吃早餐的習慣。性開放的荷蘭,少女懷孕率僅4.74%,排名倒數第二,而荷蘭16歲就可合法喝酒,但荷蘭少年酗酒率僅7.03%,是所有國家倒數第三名。

     第三是和父母的關係良好。84.5%荷蘭兒童與父母關係最好,91.7%兒童認為,母親很容易溝通,81.4%認為父親很容易溝通,每項指數都高於其他國家。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青少年專家迪溫頓(Micha de Winter)指出,荷蘭父母尊重孩子,鼓勵孩子表達感受,會透過一連串的溝通,從中了解孩子。


師生就像家人 上學是開心的事

     第四是和同學相處融洽。80.4%荷蘭小孩認為同學很友善,也高居世界第一,同樣調查在芬蘭卻只有66.1%。這也是荷蘭小孩喜歡上學的原因。荷蘭學校環境溫暖、學校老師和善,並注重孩子的情緒感受。報告也指出,荷蘭PISA的數學、科學、閱讀三項平均積分為第三名,僅次於芬蘭與加拿大。亦即,荷蘭兒童不僅快樂,學習表現也不遜色。

     9月底,《遠見》來到荷蘭校園,拜訪海牙一所中學,參訪國一戲劇課。校長問學生:「你們快樂嗎?」全班近30人,只有兩位沒有舉手。校長繼續問:「你們喜歡上學嗎?」幾乎九成舉手。「為什麼?」「因為上課很有趣」「因為老師對我們很好」「因為交到很多新朋友」孩子們回答踴躍。

     這是去年荷蘭評鑑的最佳中學,但比起台灣的國中,這裡學生顯然幸福許多,開學不久,學校就舉辦三天「迎新露營」,讓大家彼此認識。校園是座七層高樓,一樓是挑高中庭,沒有壓迫感。「荷蘭的學校就像這棟建築,明亮有光,這非常重要,」一位藝術課的老師說,聽起來有點哲學。光,表示透明與正向,代表學校的無私,也代表師生關係很直接,沒有祕密。

     「教育是為了讓孩子成為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就像一根細小的蘆管,你從這頭吸進去如果是苦澀的汁水,另一端流出來的絕不會是甘甜的蜜汁,」這是19世紀教育家斯賓賽的名言,似乎也和荷蘭的教育理念相符。


〉尊重多元的價值觀
會讀書不代表最優秀 行行都能出狀元

     來到荷蘭的小學,總會感染到溫暖的氛圍,老師、學生都笑咪咪。小朋友每天除了玩,還是玩,幾乎沒有功課。只有中、高年級才開始有些功課。難怪調查顯示,大部分荷蘭小學生,都喜歡上學。

     荷蘭教育雖然自由,卻不放任。小學沒有統一教材,但政府會定期派督學到校確認教學品質。孩子沒有太多課業,但會定期評量。若不及格,留級、降級是家長和小孩都能普遍接受的事。而且小學畢業,12歲就要考全國性的聯考CITO,成績好壞,對未來分發六年制的大學預備中學,五年制的一般中學,或四年的技職學校,都有很大影響力。

     為什麼明明有考試,但學生壓力卻不大?那是因為荷蘭教育注重多元價值,不認為上大學就高人一等。教育部甚至明文規定不能排名次。「我們不公布成績,因為不希望孩子因為數學不好,而失去信心,或許他還有其他強項,」一位老師說。

     一位久居荷蘭的華人媽媽,第一次看到女兒帶成績單回家,裡面只有女兒的成績,她便問:「別的孩子考幾分,你在班上排第幾名?」女兒回答,老師說,分數高的同學,也許希望別人知道他的分數,但考不好的同學可能不希望別人知道。所以大家只要知道自己的分數就夠了。

     中國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過荷蘭父母則希望孩子開心比較重要。一位荷蘭中文學校的老師分享,她的荷蘭朋友,小孩資質不錯,但是手的肌肉不夠成熟,寫字較慢,老師建議小孩留級。如果是華人父母,可能趕快教小孩子練字,最好不要留級。不過這位荷蘭家長卻欣然讓孩子留級。

     「荷蘭父母認為,如果急著上去,摔下來可能受傷更重,倒不如慢慢來,開心童年比較重要,」中文老師分享。在荷蘭進行科學教育研究、來自芬蘭的依隆娜非常佩服荷蘭父母的教養態度,「芬蘭父母會認為留級很嚴重,可是荷蘭父母只覺得孩子尚未發展,沒什麼大不了,晚一年沒有關係。」


適性發展 鼓勵子女做喜歡的工作

     荷蘭教育的另一特色是肯定行行出狀元,一半以上的學生都進入四年制的技術學校。父母會鼓勵子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給他們知識的鑰匙,讓他們自己去探索,自己決定未來。當地華人分享一個故事,一位大學教授的兒子念完六年制中學後,照理該升大學,卻想改念廚藝學校,父親聽完後,毫不猶豫支持,並以他為榮,讓這位華人朋友非常佩服。

     過去20年來,台灣推動教改,最終的理想是希望讓孩子快樂成長、擺脫升學壓力、肯定多元價值,讓行行出狀元,但或許方法與手段錯了,總是愈改民怨愈高,始終達不到終點。沒想到,這些教育目標在遙遠的荷蘭竟一一落實。台灣可以借鏡荷蘭,至少讓孩子快樂一點!

 

<訪問大綱>

1、遠見團隊在做十一月封面故事前,做的討論是什麼?普遍覺得台灣孩子即使十二年國教實施了,仍然非常不快樂?

2、哪些具體的現象及數據顯示荷蘭的孩子最快樂?

3、荷蘭的孩子覺得幸福與快樂的原因?

4、什麼樣的家長讓荷蘭的孩子成長得快樂?他們陪伴孩子的時間與方式?為何荷蘭孩子普遍不長時間上托兒所?家長對於孩子是否就讀名校及升學的看法?

5、荷蘭的學校如何讓孩子快樂愛上學?老師們對傲慢、炫耀、霸凌的態度?

6、十二歲小學畢業要參加能力測驗,為何孩子未感到極大競爭壓力?

7、觀察過荷蘭父母的教養方式,對於台灣家長你的建議?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