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4年11月26日

主題:魔幻中南美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劉政暉  國合會海外志工

 

魔幻中南美

----資料來源:博客來

自序 真實中的不真實

  中南美洲,俗稱拉丁美洲,聽聞這詞很自然地會在心裡繪出一場在陽光下沙灘舉辦的嘉年華,當森巴音樂漸漸在耳邊響起,似乎一切是那樣的魔幻而不真實。進一步追憶,腦海裡出現了新聞片段,話題總是不出天災、社會案件、嚴重的貧富差距與通貨膨脹率等,此時又不禁為那塊土地的殘酷現實而搖搖頭,到底真正的中南美洲是怎樣的呢?

  三毛受聯合報贊助完成《萬水千山走遍》一書已經三十週年,她用自己悲天憫人又心胸開闊的筆觸,將中南美洲原住民的真善美忠實地呈現出來,而愛德華多‧加萊雅諾的《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和張翠容的《拉丁美洲真相之路》,也描繪了古往今來真實又殘酷的拉美歷史與見證;就在我對於中美洲的好奇與嚮往已經大到無以復加時,和熱愛挑戰的熱血大學同學11贏得了臺中市新社區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的「新社夢想飛行資助計畫」,我的中南美圓夢之旅終得以展開。

  想起幾年前甫結束學生生崖,我到部落擔任英語專長替代役,這段生命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因盼望保有赤子之心繼續和臺灣這群最天真活潑的新希望們一起成長;非營利組織的工作一直是我的首選,然而媒體推崇拜金、奢華的取向,還有家人和社會提早加諸過大的經濟和現實壓力,夢想這一詞,似乎已經離台灣的孩子們遠去了,這並不是我想看到的臺灣未來。

  我思忖,該如何讓這趟旅程更有意義?

  中南美洲是距離臺灣最遙遠的地方,那邊的孩子的夢想是什麼呢?拿起了相機,一路上我們到了了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秘魯與瓜地馬拉,接著我再獨自縱越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照片與影片將這些魔幻的人文景觀一一記錄下來,也忠實地把寫實的故事帶回來台灣;超乎我預期,中南美孩子們堅強的生命力與笑容,喚起了台灣學子們心中逝去的想像力,在一場場的校園分享後漸漸找回做夢的勇氣,我將其歸功於一切以「人」出發的中南美魔力。

  一個日本朋友曾說,他所遇過的中南美洲人,幾乎都是心動的比腦筋還快,像是在他們還沒意識到說出「我愛你」會有什麼結果時,話已進入對方的耳裡,如此浪漫又多情的民族,總是吸引世界各地人們的目光,卻也出現無止盡的社會問題,可也就是這股拉美人的熱情與真誠,中南美的旅程才能這樣地令人難忘。

  本書希望透過文字將拉美人對於現實的無奈、燃燒生命的熱情、真誠的情感及最神秘壯闊的景緻帶給讀者,請忘卻您的拘謹與既有印象,中南美的魔幻寫實魔力即將席捲你那顆想旅行且悸動著的心。

 

 

<訪問大綱>

1.中南美在「熱情」背後是甚麼?您在旅行、訪問過程看到了那些力量?

2.國家雖不富裕,但中南美孩子依然有夢想,他們的夢想包括那些?

3.曾有台東的學生因為看了您的前一本書而有了不一樣的畢業旅行,可否分享一二?

4.您始終覺得台灣孩子需要更多的國際觀,為什麼?

5.你即將前往友邦諾魯,可否談談未來的任務是什麼?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