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架構   

----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日期:2014年12月2日

主題:陽明山的環境教育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蕭淑碧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解說教育課技士

 

 

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架構     

----資料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本計畫透過實地探勘、教學資源分析、專家訪談、焦點團體座談、文獻回顧等方式,思考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場域特色,學習對象的需求與心智發展等面向,進而研擬出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架構。含括「資源與生態」、「人文與生活」、「管理與溝通」三大主題軸,再各別發展出數個次主題與內容。

一、   資源與生態

u   地形地質:火山地形、後火山作用、岩石與礦物、地景多樣性。

u   :森林生態系、草原生態系、溪流生態系、

農田生態系、沼澤生態系、生物多樣性。

u   生物資源:動物、植物、蕈類。

u   水文氣候:水資源、氣候。

二、            人文與生活

u   歷史史蹟:古蹟、建築。

u   社區發展:產業、文化多樣性。

u   環境美學:欣賞、創作。

u   身心健康:體能訓練、自我探索、自然療癒。

三、   管理與溝通

u   保育宣導:服務學習、環境傳播。

u   遊憩管理:承載量管理、民眾不當行為。

u   棲地管理:棲地復育、棲地營造、外來入侵種管理。

 

期望藉由此課程架構所發展出來的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能培養學習者的環境覺知、知識、態度、技能、行動,達到國家公園保育、育樂、研究的經營目標,使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永續保育的典範。

 

 

<訪問大綱>

1.環境教育法大概背景(一般聽眾不夠了解請稍加說明)?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有何特色?

2.當初怎麼會想要設計這麼多的課程方案?

3.請介紹12/6將舉行的成果發展會,以魚路二部曲為例,為何設計給機關團體?時間體力之考量?如有不同需求可以更改合併?

4.未來陽明山國家公園要如何推動這些環境教育課程?志工培訓後如何延伸推廣?

5.陽明山國家公園74年成立至今已屆30年,102年與103年共設計出28式課程,除此之外,是不是還有更多活動訊息,跟聽眾朋友分享?最近氣候好,一般民眾上山後是否有臨時可報名的導覽?

6.依你在陽明山的長期自然觀察和體驗,有沒有值得與聽眾朋友分享的心得?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