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4    

----圖片來源:南洋姐妹會

日期:2014年12月24日

主題:新移民媽媽培力有成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龔海文、龔海蓮、曾女香、武氏竹來自越南及廣西的外籍媽媽

 

 

南洋台灣姊妹會 豐富新移民生活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十一年前,柬埔寨女孩李佩香,在家人盼望「會過上好日子」的心理下,告別父母,依依不捨地嫁來台灣。她的婚姻路走得還算順遂,不須分擔家庭經濟重任,但語言隔閡,令她不敢領略台灣之美,要出門只得等老公回來再帶她出去。三年在家燒飯、相夫教子,先生發現她很喜歡學東西,主動幫她報名「南洋台灣姊妹會」承辦的課程,李佩香抱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情成為中文班一員。

初來乍到的新移民配偶不是都會到社區大學或鄰近的小學補習中文嗎?為什麼還要上中文班?李佩香說,補校讀的是課文,例如小學一年級的〈快樂上學去〉,學注音、學朗讀,還有小學的數學、國中的理化和地理,其實並不實用,像是一加二等於三,這在母國就學過了,但台灣不認可東南亞各國鄉下學校的學歷,僅承認名校或都會學校,李佩香正好住在鄉下,其他姐妹也差不多,因此從小學的三年制,到國中、高中、大學,要拿到大學學歷、方便就業,需要再花十三年的「青春」,可是學習語詞,明明只需要兩年啊?再說年輕人都有志向,新移民都有意識「結婚就是成人,要對人生負責」,已經有想要做的事,學校的「通識課程」自然可有可無。

中文班教的是稱謂、生活用語,開課模式有三部曲,如暖身、討論和主題生字教學,「我們每一次上課前,會用各國的遊戲,玩想學的生字或上一次學到的字,如玩跳房子,格子裡就寫上注音辨認。」在那裡,姐妹要學的都是她們真的需要的,所以很實用!只是李佩香也說,上中文班的人愈來愈少,因為不論再怎麼貼近姐妹的需要,終究沒有認證,她們還是要有一張學歷文憑。

肢體動作引誤解

暫且不提學歷問題,現任「南洋台灣姊妹會」的專案執行祕書李佩香,當初相親嫁來台灣,她說是抱著很單純的想法,親朋好友包括她自己,都以為是到比較進步的國家來過好生活的,到台灣才發現,生活雖然不錯,卻因為政策不周全,面臨到語言隔閡、生活需要適應、社會對外籍有歧視等問題。

「我自己是算滿幸運的,平常會把想說的話寫在筆記本上,再和先生比手畫腳就能溝通,像越南姐妹就很委屈,在越南對長輩講話,為了表示尊重,得雙手擺在胸前,但台灣的長輩會覺得這個媳婦難親近,好像處處防備著。」因此組織發起「東南亞多元文化種子師資培訓」方案,專門培養新移民講師,接受學校、社區邀約去分享母國文化和在台發生的糗事、困難,希望大眾了解新移民很多時候做出容易讓人誤解的舉動,其實是無心的!

李佩香當上文化講師後,就開始分享親子教養及柬國文化,「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兩國的婚姻習俗,台灣人結婚,女生要住男生家,信仰要以夫家為主;柬埔寨卻是男生先住女生家,之後再按照婚前計畫的,組一個新的家庭,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不強調哪一方負的責任比較多。我們也沒有婆媳問題,爸爸、媽媽都知道,只要小孩能過得幸福,再不捨都要放手。」信仰上夫妻也有高度彈性,例如協調好某一節日的上午到女方家參拜,下午則到男方家,不會有衝突。

外籍汙名揮不去

然而,環境需要被改變不全是壞事,至少她們多了學習動力。成立「南洋台灣姊妹會」至今,不僅有南洋姐妹占三分之二理監事,還團結合作,一起要求社會去汙名化及平等對待,「外籍新娘不是不好的詞,而是婚禮上的稱呼,十幾年了還是被這樣叫,怪怪的,叫新移民就很好。」

她們也享受社會教育課程,學習當義工、新女性,甚至倡議法令政策,「去年我們探討〈移民法〉,讓大家知道移民家庭雙方背景、來台後困擾及面臨走投無路的境遇。今年我們著重〈國籍法〉,指姐妹在申請國籍時,有等待認可的空窗期,如果等待期間發生問題,就會被駁回,但要申請國籍,必須先放棄母國身分,當兩邊都不認可,就會變成名義上不存在的黑戶!有一位姐妹把玻璃擦得太亮,客人不小心撞上去,受傷了告她傷害,因此有了犯罪紀錄,就被駁回國籍申請;另一位姐妹是先生外遇,正好要打離婚官司,被官方認為有結婚疑慮而駁回申請。可是她們有錯嗎?後來組織為她們協調,以個案方式處理,但這種事不該只是個案。」

姐妹另外成立了劇團、戲劇工作坊、學拍電影、拍紀錄片、舉辦和平音樂祭 ,不只野台開唱,還擺攤義賣,更發行第一本外籍配偶創作集。

異國婚姻不容易

從單純二十歲的小女生,經過異國婚姻洗禮,到如今三十一歲的婦女及社會參與者,李佩香的「轉大人」經歷很豐富,她坦言那些事在柬埔寨非常不普遍,也想起過去在柬埔寨,對國家本有很多看不下去的想法,卻從未看過有非營利組織存在,沒人幫他們傳達意見,大家認命於無能抗爭的事實,任由政府、警察予取予求,不像現在在台灣,只要集結力量就可以消除不公義。

「現在我回國,都會跟朋友說哪個警察的行為不恰當,但他們覺得在柬埔寨不可能有發聲的機會,所以我能到台灣,還是算幸運。」可是在看到自己以外的姐妹,過得並不如意後,反而會建議柬國女孩,不要為了過上好日子而遠走他鄉或結婚、急著長大,因為「結婚不是開玩笑的!異國婚姻更辛苦!」不如好好讀書,做想做的事就好。

結婚不輕鬆!不過如今的李佩香可沒有那麼消極,她饒富智慧地說:「異國婚姻也不是那麼慘,只要婚前的價值觀溝通好,彼此能信任,就不會有問題!」她還俏皮地舉例,「即使是同一個國家,一個民進黨,一個國民黨,政治上也會有聊不下去的時候啊,觀念好還是最重要的。」

 

 

<訪問大綱>

1.三位媽媽在台灣的工作情況?談談對在台灣工作的感受?

2.覺得在自己家鄉的工作比較容易?或在台灣比較容易?(機會多,錢好賺)

3.剛走出家庭工作時,家人的反應是什麼?贊成或反對?子女如何安排?公婆支持度及安頓呢?

4.曾遇過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語言、人際或是不友善、敵意……

5.如何克服不利的因素?是否移民性格較勇敢、較勇於接受挑戰?

6.如今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賺錢的目是什麼?栽培孩子、補貼家庭、回餽娘家、有成就感、養老預備金……

7.未來的計畫和發展?有沒有想再鴻圖大展?或培育新人?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