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圖片來源: 博客來

日期:2015年1月17日(六)

主題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有想法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彭菊仙 親職作家

 

 

博客來暢銷榜、金石堂強推選書作者、<親子天下部落客共合國>特約作家最新力作!

                                                                                                                            ----資料來源: 博客來

內容簡介

你的孩子喜歡塗鴉還是舞蹈?喜歡講話還是思考?
當孩子展現天賦亮點時,你,該怎麼做,該怎麼說,
才能陪伴孩子展開這趟生命之旅?

開始天賦教養的5堂課,從此改變孩子和你的人生!
              
為了讓孩子成為人生勝利組,許多父母為孩子設定計畫,從早上排到晚上,從零歲排到二十歲。如今,不少孩子的童年模式都很雷同,自幼開始,都是在一堂一堂才藝課、科學課、數學課中跑堂,在一間教室與另一間教室間穿梭。

但是,你認為的捷徑,卻可能讓孩子繞了遠路

親子書暢銷作家彭菊仙,從陪伴三個男孩的十五年教養經驗與歷程中看到:每一個孩子,內在都有個天賦導航,他們天生就熱愛學習,也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向。遵從他們內心的呼召,就能引導他們踏上學習之旅。

教養的過程,就如同一趟發現孩子的天賦之旅。讓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旅程,走起來腳步才輕盈、輕鬆又自在,才能感受無上的樂趣。當你能看見孩子真正的樣子,就可以給他最適當的引導與幫助,幫助他們完成自己想要的學習旅程。並且在這段圓夢的過程中,永遠秉持著這個理念:「孩子,你們有想法,我們就幫你想辦法!」

發現孩子天賦的5堂教養課

Lesson1:從家開始,和環境談戀愛

家是孩子探索的第一個環境,空間越不受限,創意就越自由。
如果處在豪宅中卻動彈不得,那這個家對孩子來說,就是一貧如洗!
櫥櫃要像百貨公司的櫥窗,定期更換擺設。

 

Lesson2:放手觀察,就能發現孩子的亮點

孩子就像預先設定好的機器,會偵測到吸引他們的特定事物,然後就執著的前進。
拖著他走,不如陪他前進。只有孩子自己選擇的旅程,走起來腳步才輕盈。
能帶來最充實感與愉悅感的學習,釋放給它自己去探索、經驗與學習。

 

Lesson 3:熱情鼓勵,做孩子的啦啦隊與頭號粉絲

孩子真心想和你展開的對話,答案都在「遊戲」中。
你的投入與反應,就像親親抱抱一樣,讓孩子有巨大的溫暖與支持力量。
遊戲房就像彈藥庫,貨源充足很重要。

 

Lesson4:點燃專注力,看見不可思議的工作狂

當孩子對一件事物深深著迷後,就會全心全意投入,這時你會看到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孩子」!
數位產品與網路世界對孩子最大的意義,是它們可以幫忙解決在真實生活中的學習疑問。
只要能遇見「真愛」的題材,再平凡的孩子也都一定能經歷「自我專注、執著到底」的時刻。

 

Lesson5:自信、自律與自由,讓孩子畫出人生的幸福地圖

自動自發的辛勤耕耘,能讓孩子不斷提升自我的能力,把自我引導到一種駕輕就熟的「精熟」境界,完全感受到自己就是掌控自己的舵手。
當孩子能安安靜靜的自我遊戲、自得其樂時,正是「現實」賜給他練習自處的最佳機會,也是學習「專注」的最佳起點。
父母天天親自陪伴,貼近觀察,絕對會比智力測驗的分數更為精準。

 

 

作者簡介

彭菊仙Chu-Chu

她是為廣受父母們喜愛並信任的親子部落格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批判教育時勢又敏銳深刻、見地獨到。文章常見於網路轉載、親子網站。
擁有三個壯丁的她,喜歡孩子,喜歡和孩子玩,喜歡孩子愛玩的東西,喜歡動手和孩子做好玩的事情。從教養三個寶貝中,感受孩子一波波的學習狂潮,從而激發出掌握孩子潛能的獨特教養方式!不論天文、地理、英文、自然、數學、故事……,義無反顧的跳進孩子的學習「玩」國裡,和孩子共學、共做、共玩,孩子的學習變得好好玩,父母親的教養工作也變得好好玩!

 

 

經歷

民視節目部監製、TVBS 節目製作人、CTN中天新聞部節目製作、中視記者
《親子天下部落格共和國駐站作者》
《親子窩小天才精選部落格》
《中時部落格》之親子駐站作家
《雄獅旅遊—lioncyber親子主題館》親子達人

 

 

 

<訪問大綱>

1、你們家三個男生典型的週末是怎麼開始的?為什麼你決定用這種方式開始一個周末?

2、介紹三個寶貝,其中小六手做小達人凱凱的籌碼瘋的來龍去脈?這個過程裡觀察到孩子自己的學習魔法是什麼?

3、你認為孩子有天生的敏感期,那是什麼時候 ?為什麼錯過了就沒辦法補救?

4、怎麼樣在關鍵的前六年,為孩子的自主學習奠定基礎?請舉你家的例子。

5、如何找到孩子的亮點?你如何找到自己三個孩子學習的獨家頻道?

6、很多父母親喜愛依據自身標準為孩子打造學習之路,也許會妨礙了孩子自己的發展?你的建議是什麼?

7、不少人對你三個兒子的發展感到驚訝,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你自己的教養哲學?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