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2076613-2804859149  

                                                                                                                               ----圖片資料: Google

日期:2015年1月25日(日)

主題:人生下半場的財務規劃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施昇輝  暢銷作家&投資樂活達人

 

人生下半場的財務規劃

                                                                                      ----資料來源: 中時報

一個中年失業、頓失收入來源的男人,要如何養活兩位高堂父母以及三個小孩?答案是:一檔股票,以及三張圖表,創造每年一八%的報酬率。施昇輝證明即使是簡單的方法,只要堅持信念、精益求精,也能創造出大獲利。

又到了企業辦尾牙的季節,但是,五十二歲的施昇輝永遠也忘不了,九年前那次離開證券業的最後一場尾牙!

那是業績慘澹,甚至還讓公司賠錢的一年。施昇輝所屬的某家證券公司承銷部門,被安排在餐廳的一根大柱子後面,連前方的舞台都看不到。這個疏離的座位安排令他心裡油然升起了一股不祥預感。果然,農曆春節過後,他的部門有一半以上的員工收到裁員通知,身為部門主管的他也黯然離職。

即使在證券業打滾多年,在最風光的時期曾經領過三十六個月的年終獎金,但家中食指浩繁,施昇輝離開證券業時,也還不到可以不必為金錢煩惱的地步。

中年失業的他,只有大女兒剛從大學畢業,兒子還在念私立高中音樂班,另一個女兒念大學,妻子則在哥哥的餐廳幫忙。即使如此,施昇輝仍一肩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而他所靠的竟只是一檔股票及三張圖表。

「那檔股票就是『台灣五指數基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二○○二年台灣五上市時,我就買了一些。離開職場後,即使我身在證券業長達十幾年,也害怕多年來的儲蓄會虧光,於是把九%股票賣掉,轉到台灣五。」

施昇輝回憶說,「八年金融海嘯時,台灣五跌至三十元以下,出現台股千載難逢的買點,一直逢低加碼的結果,讓我的部位一度高達二百張以上。奠定了日後我操作台灣五的規模基礎!」

一開始,施昇輝只因為台灣五是台灣市值最大五十家公司的結合體,不會倒閉,不會爆發財務問題,每年又有穩定的配息(一.五元至二元之間),基於長期投資的動機,希望一年能夠領個二、三十萬元股息的心態,才把之前投資的股票轉成台灣五

操作幾年下來,他逐漸理出心得。在長、短期操作策略交互搭配下,竟能在台灣五這檔被視為「超級大牛皮股」的標的上,創造出平均每年一八%的報酬率。

「過去八年來,我只單戀一枝花(指台灣五),與它鎮日廝守,長相左右,它的個性、脾氣,我都一清二楚!」訪談過程中一向謙虛客氣的施昇輝,提起台灣五,不經意流露出自傲的神色!

 

 

施昇輝

樂活投資達人

    台大商學系畢業後,以「文化人」的角色開始進入職場,曾任《天下雜誌》及《商業周刊》行銷企劃,接著又成為「百貨人」,任職遠東紡織/遠東百貨總經理室,然後在1988年證券商執照開放當時,轉而成為「投資人」。前15年歷任大順證券/群益證券/統一證券/日盛證券承銷協理,到2003年離開職場,成為專職股市投資人。近年只以一支股票為主,做為進出股市的標的,開啟「樂活過好日」的悠閒歲月。自從出版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暢銷之後,發願將以「寫作人」身分,開啟人生下半場。

 

<訪問大綱>

1、合理的退休財務計劃應該包含哪些條件?

2、為何你主張退休對於三四十歲以上的人來說,就是先節省買車和追求時尚品味的支出?

3、該認真工作還是認真理財?很多人認為昇輝就是靠理財才能退休這是真的嗎?

4、五十萬是你認為的投資門檻,五十萬的投資門檻有那一些選項?

5、你認為合理的退休金是多少?你算出來的理由在哪裡?

6、為什麼在退休的理財工具裡面,你只有精選台灣五十?

7、很多退休族群強調保本,你卻覺得危險,理由是什麼?

8、有關合宜的退休財務計劃,給聽眾朋友們兩分鐘的建議 。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