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封_遊戲童年_大好書屋  

                                                   ----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5年2月14日(六)

主題 遊「戲」童年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張麗玉、羅家玉 戲劇教育老師

 

 

你知道孩子是「假裝專家」、「想像力大師」嗎?
「你說我演」「自說自話」「角色互換」遊戲中,帶著濃濃的「戲」
味,需要的,就是一種假扮、創造、說演的能力。

                                                                                      ----資料來源:博客來

 

「玩」是孩子最單純的本能,
在孩子的遊戲中融入「戲劇」概念會如何呢?
本書邀你陪孩子無拘無束地玩戲、扮戲、說戲,
以深層眼光認識孩子的「遊戲」,
從中獲得重要的學習和啟發,
也探看孩子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多元能力培養】

認識情緒×創意思考×語言力×情緒表達力×人際關係力×學習認知
     ×解決問題能力
訓練觀察力×想像力×思辨力×感知力×專注力×美感力×創造力×
           肉協調性


 ※適用九年一貫「人文與藝術領域」課綱

 當孩子對著玩偶自顧自地「說演」故事;呼朋引伴「發明」想都沒想過的遊戲;或乾脆來一段「角色扮演」、「角色互換」,假扮、模仿遊戲已悄悄在生活中展開。本書引導父母從日常遊戲中,加入一些戲劇的想像,更了解孩子,也陪孩子玩得更盡興、更有啟發!

 


模仿、扮演很有「戲」,玩出多種潛

「扮家家酒」幾乎是人人童年共有的記憶,採幾片小花小草切切拌拌,三兩下就煮出一桌好菜;一條舊被單往肩上一甩,迎風追逐跑跳,想像自己是旋風小飛俠……童年就該這樣盡情地玩;在「玩」之中,想像力全開,創意和靈感源源不絕。

在那個資源有限的年代,每個孩子都使出渾身解數,將玩的精神發揮到無限。而今,3C產品吸引住孩童的目光,五花八門的精細玩具取代了創意,如何陪孩子玩,玩出啟發性?本書帶你認識「戲劇教育」,由兩位教學與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師,引導父母重拾童心,當孩子的玩伴,玩出遊戲背後的潛能和價值。


發源於英國的戲劇教育,已成為臺灣中小學表演藝術課綱之一,提倡以「玩」的方式,讓孩子運用聲音、表情、肢體,甚至在靜默、思考中,創造劇情、即興演出、講述故事……從而學習認知、傳遞情感、拓展感官經驗,提升語言力、想像力……激發無限潛能。

本書顛覆「玩」及「戲劇」的刻板印象,帶領父母換個角度看待孩子的遊戲,以全新眼光認識生活中的「戲劇」。

 


20種戲劇活動,任何時刻都可進行

美國幼兒教育專家維薇安嘉辛裴利(Vivian Gussin Paley)稱孩童為「假裝專家」。孩子在遊戲世界裡,可以創造一切!一本童書就能搬演一個精采的故事;一份不為人知的心事,透過傾訴與演出,同時達到情感抒發和療癒……孩童世界裡的擬真對話、假扮遊戲,無疑就是一種「生活戲劇」,天天在進行著。
  
本書介紹20種平易近人的戲劇活動,親子在家簡單取材即可進行。讓孩子組成動物音樂合唱團,學習聲音的探索;玩「很真」的扮家家酒,延展親子對話;「藉球傳情」,用一顆材質輕盈的充氣刺蝟球,玩「你丟我接」遊戲,一場無聲卻充滿情緒的對話,在空氣與球之間流動。

此外,可玩扮鬼臉遊戲,讓臉頰先暖身一下,再來玩臉部表情遊戲;或讓肢體定格、進而動起來,訓練孩子的肌肉協調性及知覺整合能力;親子共讀一本童書,運用角色入戲,開啟故事外的親密對話……遊戲如此簡單,在任何時刻都可進行。

 



戲劇工作者經驗談,遊戲中學習成長

為深入探討戲劇遊戲與親子關係,本書特別訪談6個戲劇工作者,分享親身投入戲劇活動的經驗,透過書中多個實際案例,延展戲劇教育精神,「戲劇」成了自我探索的媒介,不僅讓孩子更了解自己,也搭起親子間理解、親近彼此的橋梁。印證玩戲之中的學習和成長。

 



帶孩子看兒童劇,開啟視野和感官經驗

除了在家引導孩子玩,另鼓勵父母帶孩子觀賞兒童劇,進入「故事成真」的奇幻世界。兒童劇是貼近孩子純真心思所設計的戲劇,讓孩子臨場感受戲劇的情節、氣氛及歡樂,可以得到更真實的感動和啟發。

書末另延伸探討兒童劇的內涵、帶孩子看戲的正確心態、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劇目等,並精選30齣表演風格特殊的英國兒童劇作介紹,藉此打開孩子的感官經驗與人文藝術視野。

 

 

作者簡介

張麗玉

擁有英語教學碩士學歷,累積十多年豐富的英語教學與師培經驗,出版過數十本英語學習相關暢銷書籍,卻因緣際會轉換跑道,踏入戲劇教育領域,深受吸引而負笈遠赴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取經。取得戲劇教育榮譽碩士與哲學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擔任專任助理教授及臺灣戲劇教育與應用學會監事,展開散播戲劇教育種子的人生新旅程。

張麗玉有個充滿故事和玩伴的快樂童年,近年深感科技的方便所造成的人際疏離,經常到各地帶領工作坊,積極分享「遊戲.戲劇.陪伴.聆聽」的重要,推廣簡單就是美的「說故事劇場」。

曾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102年度藝教於樂III—激發創造力專案「游.戲計畫II—藝起PLAY」協同計畫主持人、教育部委託研究計畫《幼托整合後幼兒園課程發展參考實例編製計畫》協同主持人、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決賽評審、《戲劇教育與劇場研究期刊》第一、二期副主編。

羅家玉

英國華威大學戲劇教育哲學博士,並擁有輔大西班牙文學與英國華威大學戲劇教育雙碩士。與戲劇結緣始於擔任臺北偶戲館開幕系列活動的西班牙文翻譯,受邀於因活動結識的美籍藝術家,以專案合作方式,在臺灣與澳門擔任英語戲劇營隊助教,並參與適合閤家觀賞的聖誕音樂劇與非洲版的灰姑娘劇場演出。

在英國進修期間,對英國兒童劇場中取材多樣與豐富的表現手法印象深刻。返臺後參加生平首次兒童音樂劇演員徵選,成為「影響・新劇場」與斯洛維尼亞導演彼德・庫斯跨國製作《造音小子嗶叭蹦》的演員。

 

 

<訪問大綱>

1. 兩位投入戲劇教育的原因?

2. 兩位都有遠赴英國取經的經驗,國外與國內戲劇教育之差異?

3. 在孩子的遊戲中融入「戲劇」的概念會如何呢?請舉例說明?

4. 當3C產品吸引住孩童的目光,五花八門的精細玩具取代了創意,如
    何引導孩子找到遊戲的本質與啟發?

5. 重拾童心,當孩子的最佳玩伴,建議家長們如何進入孩子的童心世界中?如何陪伴?

6. 快樂童年,從「玩」出發,有哪些推薦的遊戲玩法?

7. 走向劇場,開啟想像力與視野,帶孩子去看戲,台灣目前有哪些好劇
    場推薦家長與孩子前去欣賞?

8. 書內附錄提到三十齣英國兒童劇精選,若提出最先入門的兒童劇,可
    從哪幾部最先著手。

9. 台灣戲劇教育之現況,對於未來台灣的戲劇教育改進之處?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