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題目:食在安心: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飲食手冊:選購保存、清洗烹煮、聰明外食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醫師

 

從採購、保鮮、料理到外食,撇步通通告訴你

  為了讓身處黑心飲食風暴的消費者,吃得健康又安心,江醫師特別公開自己幾十年來的「選購」、「保鮮」、「料理」、「外食」四大守則,幫助你減少毒素攝入,過健康無毒的生活:

  第1守則──聰明選購:少碰農藥殘留量高的蔬果,例如四季豆、碗豆等豆菜類;避免在颱風前搶購蔬果,因為農藥還來不及代謝就被採收,結果蔬果農藥殘留過高;不買色澤太紅太白的海鮮,冷凍後的魚肉應呈暗紅或咖啡色,越紅越白的反而是加了漂白水或染色處理。

  第2守則──聰明保鮮:蔬果盡量不要冰,應放在陰涼通風處,若存放冰箱,會降緩農藥分解,導致農藥殘留更高;避免使用塑膠袋、保麗龍或保鮮膜,包裝袋上的塑化劑才不會與食材融為一體;從傳統市場買回的肉品應冷凍保存,而超級市場買回的電宰肉品則應冷藏保存。

  第3守則──聰明料理:蔬菜清洗前先去頭去尾,再以蘇打水浸泡5分鐘,最後再用自來水沖掉,才能達到去除農藥的效果;解凍魚肉應以自來水緩緩沖5分鐘,解凍豬肉應置於冷藏庫7天、牛肉應置於冷藏庫14,才能美味不扣分,又吃得到肉品的營養。

  第4守則──聰明外食:不吃油炸類和豆菜類,避免致癌物和農藥入口;不吃糖醋魚,因為不新鮮的魚才會做成糖醋或紅燒等重口味料裡;不吃鳳梨蝦球,為了增加蝦球的爽脆口感,業者會添加硼砂;不吃薑絲大腸,大腸的Q彈與酸味,絕大多數用的是工業用冰醋酸。

  除此之外,為了讓消費者更容易分辨黑心食材與安心食材的差異,隨書附贈【黑心品vs安心品比一比】小別冊,幫助消費者快速辨識、毒不入口。例如:海鮮太紅太白都別買,因為好看的顏色很可能是經過染色處理;雞腿骨太細的雞別買,因為長肉不長骨的雞,很可能是打了生長激素的「速成雞」;塑膠瓶裝的醬油別買,因為釀造醬油沒有添加防腐劑,必須經過高溫殺菌和裝填,所以只能使用玻璃瓶、金屬蓋封裝;顏色太白的麵條別買,因為正常的麵製品是微黃色,色澤白皙的麵條可能經過漂白或增

還特別整理出無法從外觀分辨優劣的台灣10大危險食品,像是:花生粉、豆菜類、大鮪魚、小章魚、豬腎臟、鳳梨蝦球、咖啡粉……等,幫助消費者趨吉避凶。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6493


訪綱:


海鮮與肉品的選購與保存

1.在五星級飯店的生魚片吧檯和市場或超市如何分辨野生與養殖鮭魚? 野生與養殖鮭魚的營養價值與污染的差異?

2.海鮮與肉類的採購重點?

3.米蛋奶醬如何安心選?

4.食材採購回來之後的保鮮方式?哪些是NG的保鮮法?為何超市買回的肉品不是和冷凍保存?

5.健康小撇步單元,請來賓提供2-3分鐘結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