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圖片來源:博客來

日期:2015年3月14日(六)

主題:上網不上癮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張立人  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

 

 

現代人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它究竟是帶來更多自由,還是更多束縛?

                                                                                                                           ----資料來源:博客來

 *沒有手機、電腦,你就覺得渾身不自在?
 *網路遊戲為何讓人深陷網海,難以自拔,甚至犯法犯罪?
 *當每天上網的時間愈來愈長,「習慣」、沉迷與「成癮」如何
     區隔?

 *網路成癮是不是一種病?

 

      網路成癮和科技心理學已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南韓官方數據顯示,2011年約有兩百萬人有網路成癮現象。美國網路成癮的人口約為6%~14%、芬蘭約4.6%~4.7%、臺灣約10%

 

     張立人醫師針對新興的網路成癮現象,探討其定義、成因以及治療之道。書中包含自我檢測量表、網路成癮的類型、網路成癮造成的不良後果、醫師及諮商者的專業協助等,加上許多真實案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針對一般人常見的疑惑,完整的加以解說。

 

    張醫師並提供五個預防手機成癮方法、九個因應電子書包計畫的技巧、五個與成癮者對談的方式,幫助網友適時離開虛擬網海,走進真實世界,經營美好關係與幸福人生。

 

 

本書特色

  臺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的專業權威,提供正確的相關知識,減輕家屬及老師的擔心疑慮,以正確而溫和的方式幫助孩子。

 

  網路成癮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南韓2011年官方數據顯示,全國4860萬人口中約200萬有網路成癮現象,919歲佔4成。美國約為6~14%、芬蘭約4.6~4.7%、臺灣約10%。世界各國都發生過網路成癮導致家庭失和的悲劇。本書針對新興的網路成癮現象,探討它的定義、成因以及治療之道,包含自我檢測量表、網路成癮的類型、醫師及諮商者如何展開協助,全書近五萬字,淺白易讀,非常實用。

 

作者簡介

張立人

  臺灣屏東人,臺大醫學系暨中國文學系輔系畢業。曾任臺大精神科主治醫師暨雲林分院主任、臺灣心理治療學會電子報主編。目前為臺大醫學院精神科部定講師、臺北人間診所主治醫師、《張老師月刊》專欄作家、精神健康基金會雲林區執行長、心靈園地電子報副主編、臺灣睡眠醫學及老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

 

  張立人熱愛生活與寫作,擅長將臨床感悟及藝術美感冶為一爐,詩人鯨向海讚譽為自然系的音樂心靈醫師。近年隨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推動臺灣精神樂活運動,發表大眾演講近百場。專業興趣包含:網路及科技成癮、正念認知治療、心理治療、自律神經功能研究、社區精神醫療。

 

  著有《25個心靈處方:臺大精神科醫師教你過減法人生》,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紓壓健康網」選為優良好書;詩集《如何用詩塗抹傷口?》;合譯作品《網路成癮:評估及治療指引手冊》、《學習認知行為治療:實例指引》;醫學期刊論文20篇等。

 

  個人部落格:「張立人的祕密書齋」(blog.sina.com.tw/kaspar/

 

 

<訪問大綱>

1. 網路成癮是不是病?成癮的定義是什麼?

2. 網路成癮的不良後果?

3. 家人朋友如何幫助成癮者?

4. 網路成癮該如何防範?何時需要治療?如何治療?治療的成效如何?

5. 對於e世代父母之建議?請提供兩分鐘的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