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8513_721170554614711_8642438000802255835_n  

                  圖片來源:簡菲莉臉書

日期:2015年4月19日(日)

 

主題:陪孩子選高中、陪孩子選大學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簡菲莉/中正高中校長

 

 

探索式選修課程讓高中生體驗「跑班上課」

             資料來源:《新新聞》

 比起能學得一技之長的專科和職業學校,上普通高中似乎只有一個選擇,用三年時間換取一張大學的入學證;然而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卻不這樣認為,她帶著學校教師一起思索學校存在的目的,推出了多樣化的選修課程。

希望學生高中三年「找到自己」

中正高中總招生名額七一四名,免試入學就占了六三八名,就是希望孩子能就近就讀,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有自信說自己不挑學生。而為了迎接十二年國教的首屆學生,這二十七門課,並不是突然迸出來的。
一二年北市府推出「高中職領先計畫」,因十二年國教入學的學生,差異性很大,於是砸下六億元,希望各校校長能在接下來這五年中,領導老師建立學校多元的特色課程,通過者三年就有一五○○萬元的挹注。
簡菲莉提到,對於有二六○○位學生、事務費卻只有八十八萬元的中正高中,各科的教具汰換都得「排隊」,有了領先計畫的經費,學校可以做的事情將會更多。
除了錢以外,領先計畫更是一種思維的轉型。簡菲莉說,除了課程以外,還要發展老師的社群,校長的角色更從行政領導轉到教學領導。她提到,大多數人對教改的焦點都在入學制度上,「但應該要回到學校本身,去思考學校為什麼存在。」

二十七門探索式選修課程

簡菲莉帶領學校老師,形成課程發展委員會,探討中正高中到底要給學生什麼樣的學習環境。漸漸地,教師的社群建立了起來,也吸引更多的老師願意參與,但這個過程,實在不容易。
大概很多人不知道,高中其實有選修課。簡菲莉笑說,「學生從來沒有選擇,都是套餐式的:一類、二類、三類組,你無法去選套餐裡面的內容。」而四學分的自由選修課,也通常被學校權力最大的科目搶走:國文、英文、數學,「這樣的課程模式其實不利於學生個人的生涯探索。」探索式選修課程的誕生,最大動力來自這四個學分的鬆綁,還與一個「打賭」有關。
簡菲莉說,目前已經第四屆的「環境科學班」,是特色課程形成的第一步。五年前,她第一次來到中正高中,「我問自然科的老師,為什麼我們的科展這麼不像科展?」老師回答,學生裡沒有人想當科學家!簡菲莉不相信,便和兩位老師打賭,倘若她可以在高一的八百多名學生中,找到對科學有興趣的人,那老師就要負責教。
簡菲莉在朝會上宣布這個「好康」,吸引了二十四位同學私下報名。每周開發三小時的科學課程,一學期結束,學生還希望繼續參與。但兩位老師認為,科學教育不能是營隊式,要系統性長期培養,於是,環境科學班成立了。
簡菲莉說,高二的成果發表會,每個孩子都能寫出一篇專題報告,上台發表,讓家長看了好感動,「他們沒有預期自己的孩子進到社區高中會有這樣的表現。」這些孩子在全市、全國科展打敗所有對手,包括明星高中的學生,自信就出來了,「明星高中的孩子可能每一科都很好,但我們的孩子不會每一科都不好,若讓他發現自己的優勢,他就能找到自信,這就是我們的理念。」
環科班後,一二年他們成立了全球化班,帶孩子認識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加上原先就有的英文資優班、體育班、美術班、音樂班、舞蹈班,到二十七門探索式選修課程,簡菲莉笑說,「台北市大概很難找到這麼多元的學校。」

學校要先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

簡菲莉提到,讓學生進到好大學不是她的責任,中正高中要給孩子的是最適切的養分,「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
教育部一八年的新課綱,選修學分增加、必修學分減少,簡菲莉說,「個人化課表是有可能實踐的。」現在推動的課程改革不是主流,但在新課綱實行後,「中正高中就準備好了。」
簡菲莉說,「我們永遠都當不了明星高中,也無法扭轉社會追逐名校的價值觀,但社區高中不是要成為明星高中,而是要做出典範,讓認同你的學生進來就讀,安心在這裡學習。」整個學校要先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才能帶領學生瞭解自己是誰,就是社區高中翻轉的契機。
十二年國教一直被學者「看衰」,但在這些教育工作者眼裡,它正在造成一種多元、個性化的教育模式,當學習的主體回到學生本身,學校又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不再是追求與模仿,相信教育就能遍地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