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2380565.jpg 

日期:2016年1月24日(日)

主題:老有所托-台灣長期照顧現況與未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蔡芳文(新北市私立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


新北市私立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與聽眾分析台灣長期照顧的現況和未來發展,許多子女為了照料年長的父母可能會離開職場,但是又得考慮生活開銷等支出,對此政府推出相關政策來因應;此外,去年通過的長期照顧法和受到矚目的長期照顧保險又是如何來協助家庭進行長者照料呢?




訪談大綱:

1.內政部統計,台灣將在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不僅社會結構會出現變化,台灣的家庭結構也將面臨崩壞,「長期照顧」成為每個家庭都必須提前準備思考的課題。目前政府提供的長期照顧福利有哪些?而今年五月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對民眾有何幫助與影響?
2.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中有近兩成失能,無法自行進食、穿衣,「醫療照護」成為長期照顧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面對家中長者失能或失智等狀況,醫療開銷是一筆不小的數字,有什麼相關福利政策協助長期照顧的財務開銷?另外,台灣的老年年金與健保是否足以支撐龐大的老年醫療開銷?
3.長輩年事已高,健康也容易亮起紅燈,許多人會選擇將父母送至安養中心或是護理之家等安養機構。台灣的安養機構有哪些類型?分別提供何種服務?這些長期照顧機構的發展是否面臨一些問題?建議如何解決?
4.目前台灣長期照顧人力不足,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發展,未來將需要更多人力資源投入長期照顧領域。一般大眾對於安養機構的照護人員印象多為外籍看護人員,外籍勞工的投入是否是解決人力不足的方法?抑或有其他方式可以根本解決長照人力問題? 
5.台灣漸漸邁入超高齡社會,預計在2020年老化速度追上歐盟,2060年追上日本。您認為其他國家有什麼助於改善長期照顧現況的政策或福利?您期望未來如何政府與民間如何攜手解決目前長期照顧的問題?


播出音樂:

牛奶咖啡-只有我們知道的地方
黃子韜-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