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8278790.jpg

日期:2016年3月13日(日)

主題:娜拉,如果妳在挪威長大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李濠仲(作家、曾為《新新聞周報》《聯合晚報》政治組記者)

 

有個外交官妻子的李濠仲舉家搬至挪威六年,期間兩個女兒在挪威誕生,面對挪威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教養觀念,夫妻兩人有著不適應,卻也思考不同國家的教養觀能對孩子產生何種影響?而挪威健全的育兒福利對新手爸爸的李濠仲又產生什麼衝擊呢?一起來了解北歐大國挪威的教養理念。

 

 

 

 

訪談大綱:

1.從太太懷孕之後,您與老婆作為新手父母,體驗了挪威對於孕婦以及生產醫療的特別經驗,您是否能為聽眾簡單介紹挪威對產婦的照顧以及生產的價值觀與台灣的差異呢?
2.近年台灣漸漸關注北歐的教育政策與形式,而挪威是最早批准《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之一,也有著以良善的兒童福利聞名,挪威政府提供了哪些育兒福利?
3.挪威體現以兒童為權利主體的價值取向,是否能從不同學級的教育看出端倪?您能否為聽眾介紹挪威對於兒童教育價值觀和理念?
4.相較於台灣的幼稚園提前要讓孩子學習注音、英語等課業,反觀挪威的幼兒園則被認為是「什麼都沒教」,您所觀察到的挪威幼稚園生活為何?這樣的做法使挪威的孩子與台灣的孩子有什麼差異?
5.在挪威的教育當中,最為重視哪種價值觀的培養?而您認為台灣應該如何借鏡?

 

播出音樂:

蕭敬騰-愛的箴言
許廷鏗-阿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