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04.JPG

日期:2016年6月25日(六)

主題: 你被孩子3C勒索嗎?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並為《國語日報》及《健康兩點靈》專欄作家)

 

你被孩子3C勒索了嗎?王意中心理師將再次深入探討該如何有效解決過度使用3C的家庭所帶來的親子問題,過度使用3C的狀況不只出現在孩子身上,許多爸爸媽媽也可能是過度使用者,而過度依賴3C產品也將影響人際互動等狀況。

 

 

 

 

訪談大綱:

1.很多父母從小就讓孩子接觸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甚至讓孩子玩裡面的軟體,就如同平板已然成為寶寶們的玩具一般,久而久之,孩子哭鬧,爸爸媽媽也都用平板遊戲來安撫孩子,您認為這樣靠3C產品來安撫孩子的作法,對孩子有何不良的影響?父母應該讓孩子完全杜絕接觸3C產品嗎?或是如何改善比較好?
2.有些家庭的客廳連電視都沒有,就是希望孩子從小就遠離螢幕,這樣的作法有何益處?是不是對孩子也有些不好的影響呢?
3.十年前的孩子是吵著跟爸媽要求早點買手機,而現今的孩子則是吵著跟爸媽要求買昂貴的智慧型手機,甚至是手機的款式推陳出新,孩子也常常受到同學或朋友的影響。您認為該何時給孩子配置手機?讓孩子有了手機好聯絡外,又要如何跟孩子約法三章呢?
4.孩子太過頻繁的上網也使父母擔心孩子的課業與健康,爸爸媽媽該如何有效控管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而關於孩子上網玩的遊戲或是使用的網站,爸媽要如何控管?若是強硬的檢查也許也會失去給予孩子信任感的機會,您認為有什麼好方法嗎?
5.孩子沉迷3C必有原因,不論是和朋友一起玩手機遊戲,或是透過平板或手機收看最新的影劇動畫,適當的舒壓的確必要,甚至現代父母也會透過平板和手機來觀看自己喜歡的影片,父母該如何以身作則,在約束自己的前提下也讓孩子的妥善使用3C產品?
6.原本對網路成癮的孩子,而後又控制孩子使用網路的程度,爸爸媽媽的管教與安排該如何讓孩子接受呢?

 

播出音樂:

黃鴻升-忘了怎麼快樂
AKMU樂童-Eyes, Nose, L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