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5662246.jpg

日期:2016年8月28日(日)

主題:陪孩子看懂動畫電影的意涵:《動物方程式》、《瓦力》、《玩具總動員》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闕小豪(電影筆記達人團影評人)

 

每月一次與電影筆記達人團影評人看電影囉!這次邀請的是影評人闕小豪,將帶領聽眾談談大人也能有深刻體悟的動畫電影:《動物方程式》、《瓦力》與《玩具總動員》,這三部作品不僅是孩子看得盡興,父母也可以在共賞的同時引導孩子故事中的隱喻概念。

 

 

 

 

訪談大綱:

1.請您介紹一下《動物方程式》的故事架構。
2.《動物方程式》當中有許多典型的動物形象,這些動物的角色與現實生活的人們有什麼類似的關聯呢?
3.《動物方程式》其實投射很多關於種族議題上長久而不被改善的歧視問題,劇中是如何以動物世界做為比喻,來代指人類生活呢?爸爸媽媽該如何引導孩子瞭解故事的真諦?
4.請您介紹一下《瓦力》的故事大綱。
5.《瓦力》的故事當中,地球已經被人類嚴重破壞,只剩下瓦力作為掃除機器人清理垃圾,這樣的世界觀能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概念?
6.《瓦力》中,老舊的機器人瓦力遇上了高科技機器人伊芙,兩位主角在故事中情感的變化有什麼魅力之處?
7.《瓦力》故事中最為特別的無非是在外太空生活的人們,住在太空站的人類各個臃腫肥胖,不僅不會運動,更只是單方面的攝取食物,體現了人類只為了「延續生命而活」的無意義生存,您認為爸爸媽媽該如何帶領孩子更加瞭解《瓦力》故事帶來的省思呢?
8.《玩具總動員》陪伴孩子超過十年,當時風靡《玩具總動員1》的孩子,現在也已大學畢業,而這部系列電影究竟想帶來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和理念呢?
9.故事中,玩具的主人安弟從小時候十分珍愛玩具,直到要念大學,決定將心愛的玩具留給更需要的小朋友們,這樣分享的心態正是《玩具總動員3》中感人的成長變化。而面對如果現在正對玩具有著無比依戀的小小朋友來說,「分享玩具」是一大考驗,您覺得父母陪同孩子收看這部電影,該如何帶領孩子成長呢?

 

播出音樂:

Peter Gabriel-Down To Earth
Shakira-Try Every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