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盛世.jpg

日期:2017年10月14日

主題:聽懂自己,也聆聽別人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田盛世(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

聽覺,是一個敏感但卻經常被我們忽視的感官,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田盛世老師今天和大家分享「聆聽」的三個階段:有意識的「聽見」、辨識出聆聽之後要做出什麼樣的回應以及了解聽見之後,對方期待我們的答案和回饋。學會「聆聽」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打開自己與世界的連結,不要畫地自限在自身的角度。精彩內容全在20171014日的教育好夥伴。

訪問大綱:

1.  透過聆聽來認識世界,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重要的課題。請問您在生活中,我們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提升孩子專注傾聽的能力(例如:聽音樂、莫札特效應……)?

 

2. 在人與人的互動相處上,除了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聆聽。專心的聽旁人說話,進而產生交流互動,有助於提升人際關係。請您為我們列舉聆聽能帶來的好處,從小開始訓練又能帶來怎樣的改變與影響?

 

3. 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是否有不同的聆聽訓練?有哪些課程或是練習方式可以推薦給大家?

 

4. 聆聽之後,也要適時的給予別人回應,將自己的意見想法表達出來。臺灣人一向不善於表達自己,除了口語表達之外,適當的加入一些肢體動作也能達到加分的效果。請問您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情境,可以讓孩子練習用身體互動,並充滿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呢?

 

5.有哪些行為是大人們應該盡量避免的(例如:對孩子說不、拒絕溝通、大聲吼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