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岱思.jpg

日期:2018年02月03日

主題: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成為父母親後,我們總會煩惱到底應該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其實有時候我們也可以參考其他家庭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作法!荷蘭爸爸韋岱思告訴我們荷蘭與台灣的教養方式差別,台灣的家庭有的可能非常體貼,孩子做什麼都好;有的則是規定孩子什麼都不能做,而荷蘭的教養方式常常會以建立規矩培養孩子的生活習慣,再慢慢的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期盼讓孩子養成獨立與學會照顧自己的方式,規矩固然重要,但養成生活習慣之後便是要讓孩子慢慢的自由的成長。

訪問大綱:

1. 來到台灣教書,您有發現台灣的孩子與荷蘭同齡的孩子有哪些不同的思考邏輯或是處事方法?

 

2. 您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或是家長的教養方法其中哪一點最迫切需要改善?

怎麼改善?

 

3. 您來到台灣成為台灣女婿而且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以您從小接受的荷蘭式教育,加上來台灣教書之後看見的台灣教育,當您知道自己成為爸爸的時候,是否有想過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

 

4. 荷蘭家庭的教養理念或方法與台灣家庭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除了您在書中提到包括規矩的設立、培養獨立思考與創意以及培養行動力的方法台灣與荷蘭的不同之外,還有沒有哪些明顯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