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18伊佳奇.jpg

日期:2018年02月18日

主題:守著記憶守著你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照護顧問) 

年幼時期,父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我們;長大之後,我們也需要細心照料爸爸媽媽,尤其如果是患有失智症的長輩更需要縝密的照護計畫,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照護顧問伊佳奇顧問透過自己的經驗與長期專研失智症跨領域整合照護及長照政策,分享了許多在照護家中失智症長者的相關資訊以及常識,也為我們解惑了一般大眾所不了解的知識。

訪問大綱:

1. 照護家中長輩很多人會選擇請看護、或是送到療養院等等的機構,請問您為什麼選擇自己照顧?跟您提到「將家中的失智症患者視為上帝送的一份愛的禮物」是否有關?

 

2. 您提到不論是什麼照顧方式或規劃,即使有主要照顧者,也要與其他家人輪流分工協調,但是如果換成其他家人照顧失智者,是否有可能發生失智者不願意接受其他人的幫助與照護?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麼做?

3. 逢年過節,大家最容易回憶起「以前」的這個時候會跟家人一起吃飯、團圓、出遊、料理等等的活動,如果家中失智症的長輩提到過去,難免會有想再重溫、或是忘記現在的狀況而提出想見某個老朋友、已逝父母親等情形,當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可以怎麼處理?

 

4.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過程中,需要耗費相當大的體力與精神,但是陪伴他們的過程中,有時又像跟小孩子互動一樣令人疼惜、溫馨,能否請您跟我們分享您的照顧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