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教室.jpg

日期:2018年08月04日

主題:稻田裡的教室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 林如貞 (食農教育推廣人)

因為家人的生病,讓林如貞意識到「吃」的重要性,漸漸地不僅改善了父親的身體狀況,就連自己的異位性皮膚炎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於是開始了「食農教育」的推廣。

從資管專業到食農推廣,林如貞一步一步的從洗米煮飯學起,開始認識米的營養,接著走進稻田,探索土壤的孕育能量。也到學校去和孩子們分享自然生態、預防醫學等等課程,更鼓勵親子朋友一起來到「稻田裡的教室」透過各式各樣的體驗,「大小手齊心創新米文化!

訪問大綱

  1. 因為父親的一場大病,您開始接觸農業與健康食材,進而產生興趣,更致力於推廣食農教育,起初是為了父親在基本食材上下功夫、認識與了解,那接觸之後您的感想是什麼?又是什麼原因讓您堅持了七年不斷地研究推廣?
  2. 七年來,以米為師,從洗米煮飯學起,後來還到台大上農業技術學分班,甚至也出版了《稻田裡的教室》一書,期盼讓越來越多人對於鄉土文化、親子互動、自然生態更加了解,請問這七年來您對於台灣的農業、生態保育、      甚至是農耕教育有什麼觀察?是否有什麼樣的改變或趨勢?
  3. 在您的〈稻田裡的教室之行動研究〉中提到要「在真實的農業生產環境打造非結構化的遊憩、探索時間與自然生態環境,以符合時代需求。」可否列舉一些實例?
  4. 您提到現今過於強調從網際網路、課本、影音教學方式等讓孩子學習稻米知識,認為「缺乏真實的感受,與如實反應第一線狀況與需求」;又長期關注並投身於自然、家庭和社區領域的資深記者理查.洛夫也指出新世代孩子的     「大自然缺失症」。依您長期的觀察與研究,家長或學校應該如何帶領孩子們去拯救這些「失去山林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