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簡永達.jpg

日期:2018年11月10日

主題:廢墟少年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 : 簡永達(台大新聞所畢業、曾任《報導者》記者)

在當今台灣的社會裡,其實潛藏著許多高風險家庭,而生於這些家庭的孩子們可能中輟、可能無依無靠、可能正面臨各式各樣的困境,沒有學歷背景的他們連找份穩定的工作都是難題。臺大新聞研究所畢業、曾任《報導者》記者的簡永達今天與我們分享了在撰寫《廢墟少年》過程中,所聽聞到的故事與現況。簡永達也說到,這些青少年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與社會的連結,他們是「一群最有需求,但是最不容易開口尋求幫助的人」!當您注意到這些個案,希望你我都能不吝嗇的與他們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資源與機會!

訪問大綱:

  1. 成長,源自於家庭。但在台灣有一群生活在失能家庭中的少年們,猶如在廢墟中孤立無援的存在,這些原生的高風險家庭無法給予他們最適當的成長環境,也因而影響著他們生存的困境。請您先為聽眾朋友先解釋甚麼是「高風險家庭」,以及目前台灣存在高風險家庭的比率與現況。(談現況)
  2. 透過《報導者》的文字與影像,人們看見了這些「廢墟裡的少年」,然而這些兒少問題,不但與家庭、教育、童工等等方面各有關係,甚至是環環相扣,這些種種問題的關聯性為何?
  3. 面對這些孩子們,政府也有規劃辦法或是政策補助,期望幫助孩子們的生存與基本權益,但並非所有資源補助都能夠產生其作用,針對台灣目前的作法,您有甚麼其他的建議或想法? 《報導者》也引進其他國家(例如韓國、香港)不一樣的方式,他們的做法又是怎麼樣的?
  4. 當人們、政府、社會意識到這些少年問題,對於他們的未來,我們能做出什麼改變?或從哪裡去深入了解,幫助這些廢墟裡的少年?(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