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知道了  

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粉絲團

日期:103年1月16日

題目:用歷史顛覆博物館傳統,暴紅兩岸-從故宮文創熱潮談起

來賓:馮明珠 故宮博物院院長

隨著文創被重視之後,身邊喜歡看展覽的人變多了!第一次去故宮的時候,只是為了寫老師教代的作業而全校去看莫內展

再來去故宮就是為了哥哥拍的婚紗照,近年來隨著國外的遊客來台而且指名一定要去看故宮,304的公車上常常聽得到

不同語言的外國人,加上展覽更加豐富之後,我又重拾心情來到故宮,故宮的改變蠻大的.

暴增的陸客讓原本靜謐的博物館大廳變得雜沓,但相對著吸引人的展覽更多了!而走到週邊商品販賣區,商品新潮又豐富

而其中最令人注目的就是"朕知道了"的膠帶.

被網友拱為最霸氣的紙膠帶還有人主動提供意見,希望故宮可以推出「賤人就是矯情」、「本宮乏了」、「聖旨到」、「跪安吧」等創意紙膠帶;

只可惜故宮表示,這些文創商品以故宮典藏的物品為主,戲劇流行語可能較不適合。

不過雖然可惜但是今天的廣播中 我們特別請到故宮的大家長 馮明珠院長 來和我們一起談談如何用歷史顛覆傳統

歡迎大家的收聽.

 

 

1、一款朕知道了的彩色膠帶,在兩岸故宮文創熱潮中達到二億人民幣記錄,談談這個現象的緣由及您的覌察?

2、故宮文創商品設計的方向及具體規劃?其營收對故宮之貢獻?

3、台灣很多優秀年輕人學設計,故宮開發歷史國寶結合設計,是否倚重台灣新一代設計人才或國際設計師?比例大約多少?是否有透明公開的徵選機制?

4、故宮南院進度與開幕時程,未來南院文創商品與台北的國立故宮有何區隔?

5、您認為世界各國博物館研發文創商品之潮流為何?

6、眾多商品中您個人最喜愛給外國友人的伴手禮?請舉幾樣?

7、二分鐘結語

網站收聽:www.ner.gov.tw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