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  300  

圖片來源:http://www.icdf.org.tw/epaper_file/200805151725v3epaper-no116.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20/n2088533.htm

日期:2014年1月22日

題目:聖多美普林西比公衛教育經驗談

來賓:蕭孟芳 先生 陽明大學醫學系熱帶醫學科教授

 

與我們為邦交國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是在這個世界上國民所得倒數的國家,

他們擁有美麗的沙灘也盛產可可、椰子、甘蔗,美麗猶如天堂般的國度。

但是缺乏高經濟作物及輕工業而且瘧疾肆虐,醫療資源缺乏,但是依然屬於十分艱困的狀況。

台灣現有派駐醫療團隊與技術團,本次的節目中我們請到的是對於蚊子極有研究的

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瘧疾防治小組 蕭專家孟芳 來談談關於該國的公衛經驗談,歡迎大家的收聽。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介紹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葡萄牙語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位於非洲中西部幾內亞灣

由聖多美島、普林西比島和附近一些礁、嶼組成。面積1001平方公里。人口12.2萬,約90%居住在聖多美島。

居民主要是班圖人,還有混血種人和印度人葡萄牙語為官方語言,原為葡萄牙殖民地

1975年7月12日獨立,成立民主共和國。聖普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C%A3%E5%A4%9A%E7%BE%8E%E6%99%AE%E6%9E%97%E8%A5%BF%E6%AF%94

 

訪問大綱:

 1.您為何會在熱帶疾病科中,特別對「蚊子」的議題產生如此大的興趣和熱情?

 2.不同種類蚊子的叮咬會傳染那些嚴重的疾病?(登革熱、瘧疾……)聖多美的情況?台灣的情況?(台灣早年頻傳瘧疾,近年幾已不曾聽聞)

 3.您曾在友邦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從事對抗瘧蚊的任務多年,可否為我們介紹一下這個國家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

(可包括人民、歷史、語言、風光、國民所得、經濟活動、教育情況……)您為何會前往當地犯險?
您不是容易被蚊子叮咬的體質嗎?)

 4.瘧蚊、埃及斑蚊肆虐是聖多美這個國家獨有的特色,或是整個非洲都籠罩在瘧蚊、埃及斑蚊的陰影之下?

 5.從聖多美的公衛經驗也好,您個人的研究心得也罷,都認為最終將是「蚊子獲勝」,可否分析一下全球人蚊大戰幾回合的勝負難分難解情況?(台灣登革熱的防治為何也始終難見效果)

 6.關於蚊子的十大迷思?如何防蚊才正確?

網站收聽:www.ner.gov.tw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