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熟世代  

日期: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題目:晚熟世代出現了,家長知道嗎? 

來賓:王浩威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心靈工坊文化公司發行人、專任心理治療師、台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

內容簡介

啃老族、尼特族、靠爸族、媽寶族、賴家王老五
這些跨國的普遍現象,喻示著
一個從父母到子女都晚熟的世代,已然來臨!

  .台灣為何變成了世界上最不想生孩子的國家?
  .三十歲還不願獨立的資深年輕人,為何愈來愈多?
  .啃老族、尼特族、靠爸族、媽寶族、單身寄生族,為何缺乏希望和夢想?
  .在少子化的時代,為何虐兒致死的案件層出不窮?
  .年輕人嚮往的海外打工旅行,為何被大人吵成「台勞」風波?
  .在富裕年代長大的孩子,為何憂鬱症如此普遍?
  .太成功的父母,為何反而造成子女的挫折和陰影?

這些現象的背後,喻示著一個晚熟世代的來臨。

年輕人永遠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要面對這個世界。而父母們又不夠成熟,不懂得放手。

不論父母或小孩,都被不確定的未來綁架了。

這一本書想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時代,以及在這個時代裡許多辛苦掙扎的年輕人和父母們。

晚熟時代何時才能結束?沒有人知道。至於晚熟世代的突圍之道,王醫師給年輕人和父母的處方箋是:

只要拿起槳開始划,不管朝向哪個方向,總會抵達新陸地!

父母若能像一座山般,從容安定地存在,就是療癒的開始。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5574

訪問大綱: 

晚熟世代金石堂2013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
1. 寫作多年,2013年寫出暢銷書,且晚熟世代成為金石堂2013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你如何看待這件事?
2.晚熟世代是一種台灣獨有或特別嚴重的的社會現象?造成的原因大概有哪些?
3. 晚熟代表年輕一輩缺乏自信?孩子的自信哪裡去了?晚熟世代的年輕人對人生或有怎樣抉擇?造成那些影響?

熟就代表畢業就業成家立業生子的過程?
4.過於擔心保護的父母和自我耽溺的父母,會造就怎樣的下一代?
5.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當中或你自己平日觀察,台灣還有值得注意的趨勢或現象?
6.小書摘單元。請來賓摘出書中2-3分鐘精華,作為本次訪談的結語。

網站收聽:www.ner.gov.tw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很抱歉各位聽眾

因無名無法直接超連結於節目錄音檔案,因此無法放上連結,請見諒

如有需要請上 國立教育電台-網路電台查詢(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