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是教育局規劃的教育週,教育局準備了許多議題向大家宣導 

而我們教育好夥伴節目也全力配合這項活動,當然也十分感謝廣大的聽友們的愛護

首先於2/18登場的第一個宣傳活動就是青年署所舉行的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

我們主持人會在節目中和大家聊聊聊這個活動,有興趣的聽眾們請鎖定明天的節目.

訪問大綱

1.本計畫簡介、目的

2.競賽內容、主題特色

3.期望透過競賽培養學生的能力,帶給學生體驗

index  

 

一、競賽簡介:

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是以全國高中、職學生團隊為對象,為一兼具創意性、競爭性、持續性、體力性、耐力性、技術性、戲劇性之全方位教育性競賽活動。希望藉由結合體力、膽識、智慧、知識與團隊默契,在活動中培養下一代領導者的特質,本競賽期望學子手腦靈活,並勇於創新與嘗試,將競賽之闖關遊戲以富創意、有謀略、有計畫的方式實踐。

本競賽自93年開辦,即獲得高中生與學校的廣大迴響,期間歷經11屆的執行,從開辦之初僅有決賽規劃、到增設全國北中南東四區之初賽設計,最後再加入介於初賽與決賽間的複賽規劃,使本競賽架構臻於完整。爾後,為提供高中職學生更多機會參與競賽,初賽更擴大為兩梯次,且每1梯次都有3個場次。另外,自第3屆起,本競賽同時舉辦第1屆國際邀請賽,正式將臺灣高中職學生的創造力推向國際舞台。自第5屆起,更將國內區分為高中與高職兩組,並分別予以計分給獎,更吸引與提升高職學生目光與參賽意願;其中高職隊伍更在第9屆當中,包辦國內與國際賽冠軍之亮麗成績。本競賽在國際邀請賽上,除邀請鄰近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外,歷年來更陸續請到遠在歐美的德國、法國、瑞典、以色列、加拿大、奧地利、與比利時等國家,不但使活動躍上國際舞台,更提供了國內學子們與國際間青年相互觀摩與交流之機會。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已為教育部重要活動之一,技專招委會也將競賽列為正式加分項目。自第1屆開辦之今,參賽團隊高達13,099隊,並有78,730人次參與。其中,上屆〈第11屆〉比賽共有國內1,366隊、8千餘人實際參賽,並於決賽邀請外國隊伍包括德國、日本、韓國、比利時、新加坡、與香港等6隊,其中韓國更於國內辦理甄選及初賽,選拔來台參賽選手。因此,本競賽經過一連串的蛻變與調整,使得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儼然成為全國高中職學生必然擁

有的人生體驗之ㄧ,也期許在新一屆,除讓競賽持續維持一定的參與人數,更讓更多青年學子能夠一同共襄盛舉,進而引導並激發高中職學生自發性追求創意,培養更多學生具備多元的創意領導才能。

 

二、競賽內容:

 

本競賽就像是一場真人冒險遊戲。在這裡充滿著各式各樣沒見過的挑戰,必須發揮團隊中每位成員的所長,合力闖過一道道難關!在這當中,凡是日常生活所觸及的人文、科技、體育、實作等知識與技能,都是競賽的考驗項目之一。競賽的賽程共分初賽、複賽、決賽。當你一路殺敵斬將來到決賽,迎接而來的,將是連續72小時不間斷競賽的決賽。在這72小時中,共有27道關卡以及「主軸任務」迎接著隊伍的到來!過程當中,隊伍必須妥善規劃時間、了解隊伍戰力及各隊員的長處,以發揮團隊默契。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強調人文與科技並重,創造力與實作能力齊步,將多元知識融合,經過冒險情境的塑造,讓學生在競賽中挑戰自我、創新學習,而闖關及主軸任務的製作更訓練參賽者領導統馭、時效管理以及情緒控制等學校無法學習的能力。

 

三、競賽時程表:

 

初賽:分2梯次,1梯次3場次,共計6場次。

 

第1梯次:103年3月9日、3月16日、3月23日

 

第2梯次:103年5月11日、5月18日、5月25日

 

複賽:103年7月14-16日

 

決賽:103年8月3日至8月8日(暫定)

 

四、競賽獎勵

 

1、全程參加完初賽可獲參賽證明。

 

2、晉級複賽隊伍可獲教育部獎狀。

 

3、參加決賽隊伍保障獎金新臺幣(以下同)10,000元。

 

4、國內高中組、高職組(含五專)及國際組分組競賽獎金:

 

   冠軍獎金150,000元、亞軍80,000元、季軍50,000元。

 

5、不分組闖關冠軍獎金80,000元

 

6、創意隊伍獎10,000元

 

7、其他企業關卡獎。

 

8、獲得決賽前3名高職學生,申請二技、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可另採計甄審實得總分20%的優待加分比例。

 

9、凡晉級複賽,隊伍指導老師可獲得教育部獎狀。

 

五、競賽官網

http://ironman.creativity.edu.tw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歡迎點選"教育好夥伴" 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