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3月3日

來賓: 陳瑩山醫師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

主題:搶救惡視力 絕不低頭

     近年來在台灣的捷運上總是很安靜,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等待似乎變得輕鬆,無論是排隊搭車人手一隻Smart Phone似乎已經是一種趨勢而且銳不可擋

但是大家知道嗎?長期的低頭看手機已不僅僅是頸椎酸痛的問題,對於視力也是一大傷害。以下我們節錄的陳瑩山醫師所發表的一篇專欄

王小姐今年24歲,近視度數350度,眼睛健康沒有不適,從來沒看過醫生。但是最近卻覺得眼睛痠麻脹痛,視力有時清楚有時模糊,至眼科檢查發現近視度數增加至450度,隔了兩周又變成550度,平時上班批評笑稱公司「計劃趕不上變化」,現在自己也是「眼鏡的更換趕不上度數的變化」!
經醫師詳問病史才發現可能是這半年來,每天醒著都隨時注視手機,使眼睛負擔過重,才會造成不舒服,假性近視也增加。醫師建議應該縮短手機的使用時間。王小姐納悶:「難道使用手機太厲害也會造成眼病?可是現在沒有手機我快活不下去了!」
 
王小姐的案例是典型「低頭族眼症」患者,現在有太多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也就是俗稱的「smart phone」,這類手機已跳脫單純打電話的功能,由於有很多手機應用程式App,也能建構社群網站,玩遊戲、收集資料、收信、看電影,它深入到我們日常生活各個面向,由於這類手機有琳琅滿目的功能,成為我們生活上倍感依賴的工具。已有很多人表示沒有手機不只生活不方便,而且內心也有不安全感,形成現在到處都是整天低頭看手機的「低頭族」,可說是21世紀蔚為奇觀的「手機成癮症」。
 
從70年代開始陸續有電視,乃至電腦發明,醫學界就有了一個二十世紀的新視力問題「電腦視覺症候群」(CVS,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這是指電腦或電視螢幕看久了,產生眼睛不適的症狀如乾澀、痠脹、假性近視增加,甚至眼睛痛、頭痛;另外也會造成肩頸及手部肌肉的僵硬、痠痛。
這種狀況隨著校園電腦普及化,及網路遊戲侵入網咖達到最嚴重的地步(圖一)。到了90年代,手機的發明並沒有使眼睛不適的比例提高,推究原因,那是因為手機的使用初期主要還是在「聽與說」的人際溝通,用到耳朵與嘴巴,眼睛的使用並不高。但是近年來,科技的巧妙的運用將手機與電腦結合,成功演變成smart phone,卻反而明顯的增加因眼睛不適而就診的人數,這一群有生產力的青壯年族群,因為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而就醫,其主訴除了眼睛痠澀脹痛外,霧霧看不清楚,或者視力不穩定,甚至頭昏頭痛、心悸、噁心想吐,真是琳瑯滿目。近來低頭族就醫人數已經喧賓奪主,取代小兒近視及老年人的白內障青光眼,成為眼科就醫族群的大宗,佔了我們平時門診量的三成!「低頭族眼症」就是「電腦視覺症候群」嗎?我們可以說二者症狀上類似,但是低頭族眼症對眼睛的傷害不盡相同但更為嚴重,這是我們需要加以深入探討的。

文章中看起來手機對於我們視力的影響真的非常大,因此視力保健是我們必須要關切的課題,教育好夥伴會在明天的節目中和大家分享!歡迎大家的收聽

陳瑩山醫師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ShanGeBaoMaZi

                    網站: www.dreye.net.tw

 

訪問大綱
1. 最近許多低頭族使用手機過度而造成近視大增的假性近視,假性近視是可以恢復嗎?有何症狀?如持續低頭會造成何種後果?

2. 門診相關病患大幅成長的狀況?除了近視增加尚會造成眼睛哪一些不適?

3.  為何低頭族盯著手機,造成比盯著電腦更大傷害?

4.  高中生就有黃斑部出血是什麼狀況及原因?通常在使用電腦或手機多久之後發生?可以治療嗎?

5.  為何您稱低頭族眼症為世紀眼病?

6.  有何種營養素應當吸取或生活習慣的養成以避免低頭族眼症?

7.  幸福加油站小單元---請給聽眾2-3結語建議。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歡迎點選"教育好夥伴" 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