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年3月14日

主題:FB粉絲頁達70萬人的"閱讀",負責人談新世紀閱讀 "

來賓:鄭俊德 閱讀粉絲團創辦人

閱讀

<閱讀粉絲團介紹>

從1人獨立創作,到聚集70萬名粉絲;從數十人、上百人瀏覽,到現在每周瀏覽人次近300萬,「閱讀」粉絲團創辦人鄭俊德,只花了4年時間。原先,鄭俊德只是希望有一個地方,可抒發讀書心得或生活所感,後來,他開始鼓勵大家共同創作,聚集的粉絲越來越多,甚至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美國、歐洲等各地海外華人,年齡層橫跨30~60歲,行業別從醫生、律師、老師到基層作業員或卡車司機都有。

有經營FB粉絲團的人都知道,一般粉絲團有個上萬人就很了不起,「閱讀」卻有高達70萬粉絲,且目前仍以平均每月增加1萬名的速度成長;至於300萬人次又是什麼樣的概念?比對人口統計資料,這比全台北市的人口還要多,堪稱華人區最具規模的閱讀社群。

雖然「閱讀」創立的宗旨,並不以獲利為前題(儘管已有許多企業看上他們的高人氣,捧著鈔票上門尋求廣告合作,但都被婉拒)。據鄭俊德說,有些粉絲數不及他們的社群,一個月就可進帳7、800萬元,獲利空間相當驚人。他強調,未來為擴大規模,「閱讀」也將導入商業模式,轉型成「社會企業」,而獲利將全數投入推動閱讀和公益。

之所以如此執著,鄭俊德認為,每個人剛出生時,都是滿滿的一杯水,成長過程中遭遇各種挫敗和現實的挑戰,讓生命的水杯被打穿了一個一個洞,自我價值不斷在傷害中流失,但透過閱讀,可以填補這些破洞,讓心靈得到滿足。這也就是他主張:「生命空缺用閱讀補足!」

創立至今4年,「閱讀」已推動見面閱讀、交換閱讀等多個計畫,其中,二手書交換活動僅半年,吸引來自台、港、澳、星、馬5個國家、高達5,000人參與,現在每天有上百本書籍資訊在網路上流動,帶動整個華人圈讀書風氣。緊接著明年還將舉辦閱讀路跑和網路文學獎,讓閱讀化成更多可能。

其實,鄭俊德大學讀的是醫學工程,曾在醫療儀器實驗公司擔任3年業務,業績非常好,後來投入網路行銷工作,成立「發想創意工作室」,大膽導入「案子成功才收取費用」的滿意保證模式,在競爭激烈的行銷圈闖出一片天。

但,他仍難忘閱讀這個嗜好,且認為創業不應以營利為唯一目標,可善用網路社群強大的力量盡一些社會責任。為此,他們今年參與中小企業處「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希望透過政府資源和顧問輔導,協助釐清「閱讀」的定位和商業模式。

而這麼多年來,支持他們分文不取仍堅持下去的動力,是在經營「閱讀」的過程中,看到許多生命被改變的故事。鄭俊德分享,曾有離家出走或想輕生的粉絲,因看到某篇文章,一個轉念,就回歸正途;或有人因他們的文章,得到平靜或反省。

鄭俊德說:「我們不一定都需要閱讀,但想要為這世界及我們生命帶來正面的改變,閱讀是最有效的力量。」他希望,這個平台可以鼓勵更多人閱讀和創作,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他相信,即使改變一個人,那個人也會是一顆發芽的種子。

資料來源:http://www.eu.nkfust.edu.tw/chinese/News_detail.aspx?n=1&p=1731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歡迎點選"教育好夥伴" 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