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恢復了上學的步伐,假期結束後的夏末,便多出很多一個人的時間,在體內蟄伏兩個月的靈魂,彷彿又從兩個孩子手中釋放出來。

    寒假暑期總要上演這樣矛盾的戲碼,平常盼著孩子多點時間在家,等到假期裡他們天天賴床、打電腦,又希望早早開學,正常作息;所以,無怪乎很多人認為孩子的假期便是媽媽的工作日,等到孩子開學之後,父母成長班、媽媽讀書會才紛紛開鑼,像我這樣的「媽媽單人族」,更是摩拳擦掌地要把時間安排得妥貼充實。


    一個人的時候,特別喜歡開車經過樹多的路,看樹葉四季變化,看樹影天光從行道兩邊向後快速倒退的景象、或著直直開向一座山,找一棵如傘的大樹,坐在樹下深呼吸
    

    喜歡穿著布鞋穿梭巷弄中,看哪家九重葛開得茂盛、哪個陽台花樹最享有主人的巧手慧心?每一次的巷弄探險,總有新奇發現。
    

    在家裡,喜歡看心情泡各式各樣的茶,閱讀特別適合一個人閱讀的書:例如艾克曼的花園、旅行的藝術、理想的下午……與作者的心靈交會;也習慣性的為家人讀報讀雜誌,從大疊資訊中沙裡淘金,剪下值得一讀的好文章,放在『每日閱讀』透明夾,作為他們放學下班後的心靈養分。


    偶爾,讓音樂穿透室內空氣、流竄在身體每一個細胞當中,沉浸在希臘歌手馬利歐的美聲裡,肢體隨意的律動,恍若跌進另一個時空。

    精力充沛的時候,好喜歡把家裡的雜七雜八攤成一地,該丟的丟、該送的送,一個下午的勞動後,整理出一方清爽的空間,擺設一點鍾愛的鮮花綠草。

    一個人的黃昏,靜靜站在陽台上,傾聽百隻麻雀來我家拜訪常春藤的聲音,鳥兒的叫聲雖然高低起伏,卻自成和諧的樂章,很有沉澱心境的作用。

    十年前,無心插下的一枝常春藤莖,歷經歲月陽光雨水的洗禮,竟然長成陽台外一片美麗綠牆,每逢黃昏,常春藤的果子就吸引上百隻鳥兒齊來覓食,好友鄰居惠姚癌症過世前曾提及,病中在社區漫步時,特別愛佇看我家這片綠牆,帶給她許多快樂,如今年年夏季常春藤染綠陽台,便憶起好友對生命依戀的神情。

    在赴約或開會途中,往往也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此時車內空間頓成專屬我一個人的王國,放張喜愛的CD、點幾滴精油,隨著音樂的起伏,車外的影像似乎都成為電影般的片段,每一回,目的地不知不覺就到了,車內短暫的皇朝只好瞬間打住。

    每月也總有一回在週五下午向電影院報到,儘撿些另一半不愛、兒女不懂得欣賞的電影來看,根據我私房觀察,近來『媽媽單人族』進攻電影院頗有增加的趨勢,每個人都是一身簡裝、一派輕鬆、快樂自在。

    書店、花圃、咖啡廳、公園魚池旁,更是獨處的時候常駐足的地方,書海、人聲、花香、游魚與綠樹,讓膨脹如大塊海綿的我,飽吸人間菁華。

    有人說,孩子長大後父母會出現空巢症候群,對於熱烈生活如我者,只嫌一個人的時間不夠而已。白天的空巢有如每一位母親自己的王國,不妨善待自己、盡情揮灑,恣意充電、開啟視野空間、擴充胸腑內涵,充分享受獨處的樂趣,蓄充好一天的能量後,也不忘為家巢辛勤替換水米飼料,等待傍晚倦鳥返巢,給他們最溫暖的倚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