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慧

擦著油膩膩才從碗盤中脫身的雙手,十二點了,看見兒子還沉迷在線上遊戲,正宏的媽大聲斥責:「還不給我去洗澡?為了這台電腦,每天睡眠不足!」

正宏斜瞄他媽一眼,好像很習慣母親的嘮叨,慢條斯理的起身,暖一暖因維持固定姿勢已久而僵化的四肢,熟練地把電腦設定在待機狀態,反正,只要銀幕是黑的,老媽根本不會知道他的把戲,等下洗完澡、趕一個小時功課,耳朵伸長一點,一會兒老媽房間沒動靜了,夜深人靜時,還有得玩呢!

「至於睡不飽,上課再補就好啦!反正學校那些廢課沒有一堂比打線上有趣!」表面對老媽唯唯諾諾的正宏,心裡打的是另一副算盤。

國二的小梅在網路上認識一個私立大學的大哥哥,願意主動幫她輔導功課,兩人每週單獨見面一次,小梅的家人可緊張了,不知道報上常登的網友詐騙、約會強暴問題會不會在女兒身上發生,為了准不准單獨外出會網友,小梅與家人每週都得經歷一番嚴重爭吵。

安亞是小學高年級的女生,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和同學msn,一聊就聊個把小時,她喜歡下載日本最新動畫和流行歌曲,也常幫同學拷貝光碟,有了這些東西做後盾,安亞可是班上的大姐大!

金車基金會95年一月公佈的調查,透露了令人訝異的訊息,二千多份回收的問卷顯示,有七成青少年承認當網路斷訊時,會有不安、煩躁的感覺(初步可能的網路成癮症狀);二成五青少年每天使用網路三小時以上,假日更有一半青少年「迷網」,顯然,網路己成為目前青少年放學後最主要休閒活動,其中,有的青少年每天上網高達五小時以上!

孩子常上網的目的是玩遊戲、查資料、聊天、看郵件及文書作業,家長原希望透過電腦提升下一代知識的目的,對學生而言,已成為次要的功能,電腦反而演變為下一代主要的人際溝通網絡,許多學生不但玩遊戲時上網,想要放鬆、遇到挫折、尋求安慰時,都寧願對電腦一吐衷曲,而不與生養自己的父母面對面溝通。
孩子上網的行為是否適當,是父母需要認真而嚴肅面對的現象,否則本來可以協助孩子達成百倍速學習效能的網際網路工具,會因為它千變萬化、無遠弗界的特性,讓孩子上了癮,荒廢正常的人際關係、學習進度而不自知。

寒假即將來臨,你的孩子上網嗎?今天在台灣,絕大多數父母親是點頭的,2006年顯然是因為孩子迷網,父母也跟著迷惘的年代,電視、廣告、偶像劇、電影、手機、網路……一波又一波衝擊而來的資訊、與日遽變的媒體會把我們的下一代帶往何種境地?網路及各種媒體可以載舟亦可覆舟,家長如何具備基本的媒體素養,教導孩子們成為媒體小高手,不但是近來新興熱門議題、家長們應當涵養的知能,也是新一年度「常常媽咪聊『心』聞」專欄所關懷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