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7月12日 星期四
題目:基測考完後,如何選填志願?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石碇高中簡燕雪主任

是不是所有考生都應該參加第二次,多給自己一次機會,贏得較好的成績?考第二次對學生是否有幫助?

曾在國中任教16年的簡燕雪建議考生,先評估自己的情況,再決定是否要考第二次。她建議考生,若第一次基測當天,因為過度緊張或家中發生變故導致考試成績比平時在校不理想,且無法進入原本預定的學校,就可考慮參加第二次基測,若考生的成績已經可進入目標學校,就可省下時間與金錢,不必參加第二次考試。

她也提到,國中階段努力念書,目的是為進入好的高中、職,再進到好大學與科大唸書,但這些求學階段不過是漫長人生中的一小部份,畢業後的路還很長,重要的是學生應該選擇適合的學校,可以好好培養自己實力的地方,明星學校不一定適合自己,但能讓自己適性學習的地方,就是好學校。

基測成績公佈後,可以發現學生成績存有雙峰現象,尤其英語更為明顯,曾芬蘭說,英文的雙峰問題如此明顯,是因為有些人比較早學習英文,因此英文能力較好。成績兩極化的現象代表的是國三畢業生的英文能力兩極化,其實這種現象不是只在基測存在,聯考時代就有了,這是整個英文教學與學習的問題,不可能靠考試彌平差距。

且雙峰現象不是只在全國考試存在,各縣市、各考區、各學校與各班級都存在雙峰,整個英文學習從小學、國中到高中都有落差,銜接上也出現落差,未來應該以更多方式去處理,光靠考試無法補起落差。

簡燕雪建議,學校以正常的心態進行英文能力分組教學,幫助學生學習,但分組教學的前提一定是學校的心態要健康,否則又會成為資優班與後段班之分,資優班享受所有資源,後面班級被放牛吃草,還是不利後端學生,無法解決問題。
(訪談內容由教育電台提供)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