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常玉慧

晚上九時二十分開車經過信義路,紅燈停下的時候,忍不住發狂爆笑的我,被旁邊的計程車運匠先生猛瞪上好幾眼,赫然驚覺,自己因為收聽廣播節目『九點強強滾』樂在其中的樣子,恐怕會令旁人望之疑惑,只好收心歛神,專注開車,並且裝出一副「我不是瘋子」正經八百的模樣。

認識『九點強強滾』這個金鐘獎節目已經有好幾年了,常常是在開車接孩子的途中收聽,每一回都發出會心的微笑,但昨晚「口技接力」卻是收聽以來令人感到最有創意的一集。

雖然,趙自強是一位多回得到金鐘獎肯定的主持人,開始倒並不是因此去聽節目的,『九點強強滾』是一個充滿笑聲的廣播節目,只要打開收音機,任何年齡的聽眾都容易被吸引。聽了一陣才知道,很多國小國中學生,都聽完節目才睡覺,有的甚至全家大小一起收聽。它是一個充滿純真與歡樂,卻絕不說教的節目。

這一集讓人狂笑的口技接力完全以CALL IN方式進行,趙自強先做示範,用嘴巴模仿鴨子、豬及放屁聲,接著開放現場電話,小朋友接二連三在電話那頭展現神技,救護車、警車、手榴彈、風聲、唐老鴨、電話通話、開汽水聲….都來報到了,當然也遇到一些無俚頭的小朋友,學的口技完全不像,難以猜出答案,但主持人在一旁加持,讓其他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來猜題,幾乎每一個CALL IN的孩子都能在主持人的激勵下,鼓起勇氣來表達自己。

從專業角度觀察,這個節目製作水準是高超的,一集不到五十分鐘內容的節目,至少用心製作了五到六個適合闔家收聽的小單元,包括強強滾百科全書、強強滾音樂教室、健康呼啦啦、兒童立法院、校園特攻隊、強強爬爬走、從前從前床邊故事….等等單元交互出現,其中好幾個必須事前費心錄製,但最令人感動的是,如果沒有一顆深刻愛孩子的心,絕對無法製作出如此具有啟發性的兒童節目。

遇見主持人趙自強本尊則是非常偶然的事,上週飛碟電台邀我去上傅娟主持的生活大師,強強哥哥正好來代男主持人的班,見了面當然代替聽眾大力誇讚他們的節目,坐在我身邊的強強哥哥,穿著T恤短褲,光著腳(飛碟錄音室的規定)非常平易近人,但即使在幾分鐘廣告空檔裡,強強也得立即把握時間坐到電腦邊處理事情,我逐漸領悟到幽默扮丑,常常是這樣的人包裹真誠的糖衣。追尋理想的沉重包袱,不可能讓他們維持24小時高昂心情。

不論如何,在紛紛擾擾的世界,晚上有這個節目陪伴,笑過一小時,絕對是一天最完美的結局,暑假快到了,平常沒有收聽廣播習慣的親子,不妨關上電視,扭開收音機,與主持人一齊神遊空中,在爆笑中傾聽真誠的聲音,相信孩子的知性與創意均有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