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常玉慧

奧熱的南台灣、吱吱蟬聲、火紅鳳凰花、無所事事的午后,在老榕樹樹蔭下享受一根根冰棒的清涼,這幅景象交織成中年世代的我們童年美好的回憶。

最近常有年輕家長告訴我,如何用一個又一個行程裝滿孩子的暑假,怎樣費盡心血為心肝寶貝報上熱門的課程,當他們熱切詢問我的意見時,我總是堅定地說,如果孩子可以再擁有一回童年,一定要為他們的暑假適度留白。

為了擔心孩子學習落後,不少父母近來已忙不迭地安排各種才藝課、輔導課,以銜接或超越下一階段的學習,七月起,補習班更炮火猛烈地進行電話攻勢,希望搶掠國中或高中新鮮人的生意,殊不知,孩子的學習若無喘息的空間、沒有發自內心的需求與醒悟,學習的過程將永遠事倍功半。

曾經我也像年輕爸媽,總擔心孩子荒廢了難得的假期,才藝班、遊學、補習班預習課程,把孩子的暑假從早到晚填塞得滿滿,好像不如此孩子就會輸在起跑點似的。

現在回想,很多安排其實並不那麼必要,長長的學期從二月起天天上課到六月底,不論國中、小學或大學生,暑假裡需要的都是讓高度運轉的心智好好休息。放輕鬆、玩個痛快才是真是讓身心舒展的方法,如果真的需要學習、複息或預習所學,也應與孩子徹底討論後視需要而執行。

為暑假適度留白,並不意味着懒覺可以睡到中午,剩下的時間用來看電視和上網,如何合理安排假期活動很重要,父母應該積極聆聽孩子的期待,親子共同規劃暑假計畫,了解孩子的需求,才能幫助孩子成長。其實,在難得「什麼課也不必上」的假期,學會自重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咀嚼反芻所學、思考自己所愛,在自由的時空中訓練孩子自律的品格特質,對父母親的挑戰,反而比排滿孩子行程困難啊 !

長時間的假期除了適度留白,讓孩子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之外,在此時安排全家出遊,親近大自然,創造新的生活經驗,在沒有任何干擾下親子共處、相互陪伴,才是最應把握的難得機會。

詢問一雙兒女記憶裡哪個暑假最美好?驚訝的發現,他們最懷念的是不必上學,父母也可以陪伴的家庭旅遊時刻。

只要假期允許,多年來總費心安排能夠真正放鬆身心的度假場所,算算也帶孩子走過國內外不少地方,國內的花蓮、宜蘭、南投、墾丁、台東知本….,國外的沙巴、帛琉、日本、澳洲、巴里島、加拿大…..等國家,每一次都留下難忘的回憶。

今年暑假在大一女兒主動要求下,安排了一個月的日本大學文化交流行程,剩下的一個月就是她的留白時刻;高一的兒子也將首次在暑期體認做義工的經驗,其他的大部分時間就讓他在艷陽下奔跑、打球打到汗流浹背,發呆、閱讀、吃飽飽、睡足足…….做個陽光少年。

如果孩子不滿意父母的安排,不妨問問他們最想要什麼樣的暑假?在留白的時間裡讓他們探索自己,思考未來。我常在想,台灣的大學生畢業前茫茫然的所在多有,是否就是因為學習的過程少了思考反芻的空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