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8月1日 星期三
題目:台中的展覽7/15--8/15教科書展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人本教育基金會文字與圖像總監吳麗芬

為使社會各界充分了解臺灣中小學教科書政策演變的歷程,教育部首度舉辦「教科書政策民主化歷程展」,教育部呂木琳政務次長6月23日特為這項展覽揭幕,自即日起至7月8日止,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展出,歡迎各界踴躍參觀,一起感受民主過程的足跡與進步!

教育部表示,民國元年各級學校教科圖書皆採審定制,由民間書局、教育團體編輯,一直到民國38年,台灣省政府教育廳除公民、國文、歷史和地理科頒布選用書單外,其他不涉及思想教育的科目仍由民間出版。至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時,才改為由國立編譯館統一編印所有教科書,實施統編制。

民國76年解嚴之後,對於解除管制、自由化的要求,讓當年的決策者以自由民主為最高價值,當時,學者為文指出統編本如何統一學生思想,造成教育的一言堂;社會團體加入學術界對教科書意識型態批判的行列,力陳教育應回歸民主自由的基本價值,認為教科書統編是思想控制的工具,一言堂式的教育模式已不能為社會各界所接受。

民國83年立法院第2屆第3會期教育、法制、財政三委員會聯席會議決議教科書開放審定,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88年主動修訂「國民教育法」第8條之2第1項,將國民中小學教科書制度由「統編制」修訂為「審定制」。整體而言,國民小學自85學年度起,逐年開放所有科目,高級中學教科書自88學年度起全面開放為審定制,國民中學教科書則配合九年一貫課程之實施於91學年度起亦逐年開放。

教育部表示,本次展覽係以時光長廊方式分4個時期呈現,內容主要包含各時期中小學、職校的教科圖書展出、教科書政策的歷史文件、歷年來課程標準的頒佈與修訂、課程標準與課程綱要時代的比較、教科書相關報導及目前教科書一綱多本之現況,讓大家體驗教科書民主化之歷程,並從中體現民主時代對於「多元」的保障,了解教科書一綱多本的可貴。

教科書自由化的主要訴求在於去除一元化的思想或意識型態、藉由市場競爭提升教科書品質、以及促進教師的課程專業自主。政策的決定必須思考什麼才是必須堅守的基本價值,否則,若為了技術問題而推翻核心價值,其結果是徒然增加政策的不確定性,讓大眾對政策失去信心。教育部企盼,藉由本次的展覽更能引發各界對於多元價值的捍衛,珍惜民主歷程的腳步!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