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玉慧

昨天黃昏時,下決心在家中客廳的電視上,貼了張大字報──『關上電視,還給全家寧靜的夜晚』。

放學回家的高中兒子,瞥了一眼,酷酷地沒說話,也許月考逼近,他沒抗議不能收看最愛的體育新聞,自顧自吃飯洗澡,拿起歷史課本看了起來。

另一半下班用完餐,找到時間和美國回來的大學同窗,講了一個很久的電話。十點半,到書房上網收看王建民的相關新聞。

早就不大看電視的大學女兒,在餐桌上笑談學校新鮮事後,打開電腦,開始設計學校展場用海報,不時發出「不會用新軟體」的痛苦呻吟,吸引全家同情的目光。

一個用心設計,關上電視的夜晚,恢復了全家用餐的和專注,家人談話的節奏不至被打打殺殺、天災人禍、藍綠八卦的新聞打斷。

整晚流動在空氣中的是輕靈的音樂、溫馨的氣氛,不再是緊張的電視新聞、名嘴的口水。

時間突然多了出來,讀了半天書,兒子抬起頭來,狐疑地問,咦,怎麼才九點半?
我說,因為電視把時間還給我們了。

關機的晚上,大家平均提早一個小時進入夢鄉!

長久以來,電視不但是我家,也是台灣大多數家庭的晚間主要休閒放鬆方式。的確,晚餐前後電視開著,全家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這個「聲色魔盒」所吸引。
尤其孩子尚年幼的父母親,因為孩子不再吵鬧,可以從容的把家事、或辦公室未完成的公事做完,臨睡才匆匆簽一簽孩子的聯絡本,草草過問孩子上學情形,親子夫妻間僅止於粗淺的溝通問候,,隔天又頂著被電視拖晚、睡眠不足的身軀和貓熊眼,度過忙碌的上班、上學生活,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像被制約的行屍走肉。

精心佈置一個關機的晚上,發現親子間可以共處的時間增多了,父子一起下棋、玩遊戲;母女一起談天、做家事;夫妻一同散步、談心、共讀一本書…..表達彼此深刻關懷的心意,電視和它所釋放出五花八門的訊息,不再是橫亙家庭中的第三者。

最重要的是,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讓全家都生氣勃勃面對第二天繁重的工作。

關機,絕不代表反對所有的電視節目、也不代表從此抵制電視節目;關機,是一種提醒,提醒晚間家裡的主角是家人而非電視。

如果一定要看電視,對成長中的孩子建議還是在週末看吧!關心孩子的家長不能忽視的訊息是,美國小兒科醫學雜誌上個月甫公佈的調查顯示,上學日電視看得越多的青少年,學業表現越差,但如果週末適度看電視(四小時內),則對學業表現並無明顯影響。  

電視除了具備休閒功能外,對於許多家庭,最重要是瞭解外界動態的窗口,如果一定脫離不了電視,每天不妨收看半小時至一小時新聞及經過選擇的優質電視節目,父母之一一定要扮關機的黑臉,千萬不能和全家一起沉溺在24小時轟炸的電視節目中,偶爾體會關機一晚的寧靜,才能找回家庭生活自主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