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常玉慧

大一忙了整年的女兒,趁暑假參加學校和姐妹校合辦的東京遊學團,利用一個月的時間進修日文、並深入探訪日本文化,為了方便和孩子聯繫,事前幫她轉換了3G手機,省去遊學前後租還日本手機的麻煩。

可是當孩子出國前問清楚貴得令人咋舌的國際漫遊費,母女倆便決定除緊急事件之外,每晚用msn做為固定連繫的方式。

孩子到達日本的第一晚似乎就有太多新奇事可說,女兒在msn打字:「媽咪,你等一等,我的筆記型電腦比較新,有附視訊鏡頭,我來看看可不可以開啟msn的視訊,因為好想讓你看看我的宿舍喔!」

一陣窸窸窣窣,msn傳來開啟視訊的邀約,幾十秒後電腦果然跳出在東京女兒宿舍的現況,這邊的家人一陣歡呼!那麼,怎樣也讓女兒看到在台北的我們呢?想起好久以前購買電腦時有附贈鏡頭和麥克風,馬上從儲藏室找出這些從不使用的設備,簡單安裝之後,重新開啟視訊,也是第一回使用視訊的女兒,突然在日本看到在書房打電腦的媽咪,臉上露出興奮的表情,這時風聞連線成功的爸爸弟弟也來加入視訊通話的行列,大家高興地輪流和女兒通話,感到科技的進步真是讓天涯變成彼鄰啊!

之後的四週,幾乎天天晚上和孩子視訊連線,在小小的視窗中還看到她在宿舍簡便廚房裡煮飯炒菜,白天做的設計作品,去了什麼美術館、博物館,看到什麼精美的設計、時尚、傢俱店,晚上都會在鏡頭前展示成果和導覽小冊給家人看,有時也會讓鏡頭開著陪她用晚餐。最妙的是,有天晚上孩子嚷著要看家中寵貓「芝麻」,把「芝麻」抱到電腦前,本來不情願被我束縛在膝上的貓兒,看到電腦上疼愛牠的小主人,竟然眼睛直盯著螢幕看,一動也不動,不一會兒就對著螢幕喵喵叫了起來,逗得在電腦另一端女兒樂不可支。

想起今年夏天去國多年的弟弟返台探親,他電腦功力很強,自行拼裝以最經濟的方式為老爸老媽購置了一套電腦,並在電腦上安裝了SKYPE軟體,返回美國後,三不五時打電話給八十高齡的老爸老媽,也慫恿在芝加哥從不碰電腦的大姐,加入SKYPE「跨海吵老爸老媽」的行動,老人家每天打開電腦就看到兒孫繞「桌」,生活頓時又有了重心,心情再也不感無聊了。

我熟識的一個家長,唯一的寶貝兒子赴美讀大學之後,幾乎罹患憂鬱症,愛好寫作的她,開始接觸電腦,在部落格寫下自己種種感受、發抒心聲,還把兒子國小到高中的作品一一建置進去,沒想到兒子開始每天也到部落格拜訪,回應時還吐露了很多以前不曾告訴她的心事,透過文字一點一滴的敘述,她才明白兒子真正的想法。

好朋友的先生年屆六十才接觸電腦,不但藉網路找到留日時期的好友,赴日團聚,也和女兒一起架設拍賣網路,把家中二手存書存貨出清,挹注不少家中經濟來源,更藉著學習電腦和下一代有更好的互動。

「網路無遠弗界」似乎成為現代的一句口頭禪,但是網路技巧也能成為親子溝通利器,到底有多少父母能體會呢?

在這回中年媽咪的視訊處女航裡,母女每晚專心隔海對談的時間竟然比在家裡還多,不得不令人驚呼網路力量的強大美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