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題目:」當孩子表現不如預期」相關主題的兩本書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聯經出版黃惠鈴編輯

和直樹一起畢業
‧作者:村上淳子
‧譯者:葉青凰出版社:三採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9日
‧本書特色
‧★心靈勵志 一個熱血教師,一個在人生路上徬徨的少年,一班友愛的同學,共同走出一段令人熱淚盈眶的真實故事。
‧我們不會棄你不顧,
所以你也不准放棄自己!
全日本各級學校與圖書館爭相購入的勵志書!
‧村田老師在擔任班級導師最後兩年的?書生涯中,
班上來了個問題學生:直樹。
他上課從不帶課本、服裝不整、抽菸、喝酒、打架、混街頭,
甚至還吸食強力膠,而被警察帶走……
‧她以真實不造作的筆觸,
寫下了當年與直樹,還有三年九班同學們相處的點點滴滴,
老師不放棄的努力,家長的信賴與支持,
加上三年九班同學們團結的友誼,
讓一個差點踏入犯罪世界的十四歲少年,
奇蹟地改過向上,重獲新生。

家有中等生
‧作者:劉繼榮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6日
‧我開玩笑地對女兒說:『孩子,你快要成為英雄了!』正在織圍巾的女兒,側著頭想了想,認真地告訴我,英語老師在上課時曾講過一句格言:『當英雄路過的時候,總要有人坐在路邊鼓掌。」她輕輕地說:「媽媽,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 家有中等生
‧本書的書寫者劉繼榮,自認是一位軟弱與不完美的母親,時常在期待子女功成名就,與讓孩子快樂成長、活出自己的掙扎中兩難,透過聆聽與互動,她在孩子的愛與包容裡,重新找到自己,並懂得用全新的角度看待孩子。
‧25篇關於孩子的真實故事,劉繼榮一字一字,認認真真地,寫生活中可以讓自己和別人感動到流淚的文字。在她的文意與詩意轉瞬之間,你也許會不經意地看見自己。
‧在歷經二、三十年望子女成龍鳳的高壓教育之後,新一代的父母,對孩子的要求與期待已有脫出上一輩圓夢心結的取向,取而代之的是,希望子女找出自己的路,快樂與成就兼得。本書適合做為現代父母成長與教養的省思,亦不失是一股支持父母改變的力量。

川之光
作者/松浦壽輝 繪圖/島津和子

內容簡介
本書由東京大學教授松浦壽輝撰寫,作者為日本著名的詩人兼評論家,充滿童趣的此書,係作者的突破之作。《川之光》原為日本《讀賣新聞》晚報的連載小說,2006年7月起連載長達九個月,當時即獲得極佳的迴響,出版後立即躍上暢銷書排行榜,並榮獲日本紀伊國屋各書店從業人員評選2007年最佳圖書第三名。
作者松浦壽輝曾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自己從小就非常喜歡看有動物角色的故事,長大後仍然偏愛這類題材,因此希望能寫一部跨越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小說。的確,從角色的個性設定、可愛逗趣的對白來看,似乎像是青少年文學的領域,但從字裡行間卻可發現,其實是在喚醒大人們逐漸淡忘、曾想追求心靈原初的、純淨的一縷明光。
故事敘述父子三鼠住在河邊過著平靜的生活,原以為能在河畔眺望河光度過一生,死後化成雨、匯成小流,與喜愛的河川永遠融合一體。不料,東京都建設局打算興建工程將河川鋪成暗渠,牠們只能離開家園,展開漫長驚險的旅程。
旅途充滿波瀾起伏,卻是一段美好邂逅的過程。耿介孤獨、不惜反抗「帝國」的溝鼠葛倫、活潑傻氣的黃金獵犬妲米、優雅的母貓阿藍、率領一群幼鼠的辣媽鼴鼠、熱心的麻雀夫婦還有獸醫田中醫師……,幸有這些好友的拔刀相助,讓牠們得以克服一道道難關。
三隻老鼠如微塵般渺小的生命,在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逼迫之下,為了生存而勞苦奔波。在生命之河的壯闊架構中,牠們的存在或許只是反映再河面上的一粒光點,然而那微不足道的閃爍,正讓人體會河川是如此的美麗。這個故事能讓人心靈萌生暖光,不論大人小孩都值得一讀。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和直樹一起畢業,是ㄧ位誨人不倦的退休校長教學生涯的一段回憶錄,作者寫出這段真實經歷,是不是想讓所有的老師都不要輕易放棄看來冥頑不靈青少年?
2.作者帶班的特別風格,對班上孩子的影響?和對直樹這樣孩子的影響?
3.家有中等生是網路上流傳很廣的一篇文章,當孩子本身資質不錯,卻不想追求卓越、功成名就,家長就應當改變教養方法嗎?
4.如何欣賞孩子及支持他所做的選擇?這本書中作者的方法?
5.川之光寫作的特色?推薦的理由?
6.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