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題目:雷盟弟的戰地童年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作者夏淑華、陳天順


美麗的島嶼 戰地的童年 馬祖圖文書 首度在台與您見面

閩江口外的藍色星球,遺世獨立的純淨島嶼,帶您走進「反攻大陸、軍民合作」的時光隧道…
描繪雷盟弟的馬祖戰地童年,在黃金波光的漁村,一部歡笑與生命力的歷險記。

雷盟弟

馬祖話「流氓弟」的諧音,泛指對小男孩的暱稱。書中選錄《難忘的布鞋》訴說馬祖小學與台灣姊妹校的溫馨情誼;《爸爸不見了》回溯國共對峙、濃霧迷航的禁錮年代;《海蜇皮之味》《橋仔村的夢》重現當年物產豐饒的漁村好風光;《依哺的好差事》描繪一個樂天知命、堅忍不拔的馬祖婦女群像。

本書十六篇真實故事,是市面上第一本以圖文書的形式,呈現戰地政務時期馬祖前線的美麗與哀愁。國共對峙的時空背景、濃霧封鎖的島嶼之歌、軍民文化的融居與矛盾、人口外移的凋零與感傷…在這國境之北的馬祖北竿小漁村,作者用文字與畫筆,細細留住了純真年代的美好,以及簡單中最幸福的味道。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介紹這本書的內容和創作動機?
2.童年對你的影響是什麼?對你成為一個動畫師的影響又是什麼?
3.在戰地的童年和一般台灣孩子的童年有何不同?
4.戰地的父母格外辛苦,請淑華描述一下當時情形?
5.小鬼拼經濟的過程訓練了這些」雷盟弟」哪些能力?
6.以前的學校生活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
7.對淑華而言創作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8.暑期如何策劃馬祖的親子遊,如何去?你認為重點可以放在哪裡?孩子可以認識到什麼?
9.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10.贈書2本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