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題目:九月將上映電影「琴鍵四分鐘」、「幸福招呼站」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琴鍵四分鐘》
IMDb User Rating: 7.4/10   1,165 votes  
★共獲得21獎項9提名★
影片資訊
◎譯  名 四分鐘
◎片  名 Vier Minuten
◎年  代 2006
◎國  家 德國
◎類  別 劇情
◎語  言 德語
◎片  長 111 Min
◎導  演 克裏斯•克勞斯 Chris Kraus
◎簡  介 
在一個陰森的監獄裏,執著於音樂的80歲老婦人克魯格夫人(莫妮卡•佈雷多飾),六十年如一日在監獄裏開設鋼琴課,即使她三年不曾領到薪水,即使她現在只有四個學生。其中三個是犯人,一個是獄警。三個犯人當中的一個女犯,在影片開頭就自殺了。
如果沒有傑妮(漢娜•赫斯普朗飾)的出現,克魯格夫人的鋼琴教學生涯將無聲無息地終結,儘管她自掏腰包買了一架嶄新的三角鋼琴、請了調音師調音。幸運的是,酷愛音樂的克魯格夫人發現了傑妮,一個頂著殺人犯罪名的叛逆女孩。
一開始面對傑妮,克魯格夫人由拒絕到接受、由輕視到重視、從命令到包容。終於,是神聖的音樂把兩個年齡相差幾代人、身心都受過深重創傷的女人連結在一起。有一次她聽見了這個女孩的演奏。從此下定決心要好好栽培她。為了讓傑妮參加比賽,克魯格夫人忍受了她的壞脾氣、甚至不惜幫助她越獄、還把深藏心底的隱秘告訴她。她所做的一切,是所有熱愛自己事業的教師都能理解的。
影片的高潮,是飽受俗世摧殘、衝破了重重阻礙的傑妮,在克魯格夫人以畢生的名譽和自由為代價換來的四分鐘裏,在音樂的殿堂--德國歌劇院的舞臺上,為評委和觀眾奉獻的精妙絕倫的鋼琴演奏。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德國電影《四分鐘》,以流暢的鏡頭語言、深刻的思想內涵,為觀眾講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整部影片節奏流暢,鏡頭乾脆俐落。可以說,編劇、導演和演員都稱得上無可挑剔。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電影作品,雖然影片中涉及到了一部分德國的歷史,也許稍微懂得一些的話會對觀看本片有幫助,而且從德語翻譯過去之後也許就無法詮釋得如此精細準確。在這部嚴肅緊張的劇情片中,還點綴著一些喜劇片段,只是所有的演出都是圍繞著主角而展開的。
而且片中的音樂,特別是鋼琴演奏,也很精彩,因而可以說,能推出這樣的影片,德國無愧於被稱為音樂的國度。片名“四分鐘”實際上指的的是影片最後結尾的一段,不由讓人拍案叫絕。即使看完之後過了很久,再次回想起的時候依舊能夠激蕩人心。而當觀眾現場觀看的時候,也會忍不住為影片的最後四分鐘而鼓掌歡呼。
《幸福招呼站》
劇情大綱:
卡勒德是個喀布爾的計程車司機,他和妻子雖已育有三女,卻總盼望能多個兒子…。有天,他在人潮洶湧的車站載客時,一名抱著嬰孩的女子上了他的車。當目的地到了,女子付錢下了車…,卻在另位乘客上車時,才赫然發現:後座竟多了一個六個月大的男孩、正睜大著眼睛望著他…。
慌張的卡勒德於是四處尋找,卻再也見不到女子的蹤影。眼見天色已漸暗,他只好將男孩暫時帶回家。卡勒德的妻子看到了男孩,簡直欣喜若狂,一心想將他留下。但無奈家徒四壁,夫妻倆縱使心中不捨,還是決定將男孩送回去…。
掙扎了一夜,第二天,卡勒德把男孩送到了警局,但警察卻表示無能為力;他只好再將男孩改送到孤兒院,院方卻說5歲以下的孩子不能收…。空忙了一整天,束手無策的卡勒德,這時突然靈機一動…,他於是抱著男孩上了另一輛計程車…。卡勒德真的捨得送走男孩嗎?男孩的母親會回來找他嗎?這一連串的意外,又會改變他的想法和人生嗎?一場充滿驚奇和感動的旅程,自此展開…。
電影介紹:
《幸福招呼站》(Kabuli Kid)是近來最溫馨動人的阿富汗電影,也是繼暢銷名著「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後,對現今阿富汗小人物的再次精采描繪。全片故事背景就發生在現今阿富汗的首都──喀布爾,一個歷經了25年的戰亂,四處斷垣殘壁、民生凋敝的「都市」。劇情則藉由一個計程車司機在兩天之內發生的離奇遭遇,來帶出一段讓人感動萬分卻又隱藏酸楚等多重滋味的故事;而人性卻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益見發光發熱!
《幸福招呼站》劇情描述一個膝下無子的計程車司機卡勒德,有天在他的車上,意外撿到了一個六個月大的男孩,由於經濟拮据、實在養不起,他只得盡力找到小孩的生母,好趕快脫手這個「燙手山芋」…。有趣的是,這個原本對生活憤憤不平的計程車司機,竟因此意外當了48小時的「臨時奶爸」,也使他協尋小孩的母親之餘,偷偷滿足了他擁有一個兒子的幸福願望…。
《幸福招呼站》是阿富汗新銳導演巴爾馬克阿卡姆(Barmak Akram)的首部電影,他試著以旅行的筆觸,來反映現今阿富汗社會的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就像男主角被迫娶了他死去哥哥的太太(他的大嫂)的秘密,其實就顯示了女人和小孩在這裡絕對弱勢的窘況。這部溫馨可愛、卻又發人深思的《幸福招呼站》,去年一拍完即入選為「威尼斯影展」的觀摩電影,由於佳評如潮,接連又獲得了「多倫多」、「舊金山」以及「斯德哥爾摩」等20多個國際影展的熱情邀展及大力推薦,今年更獲邀為「宜蘭國際兒童電影節」的開幕片,是您今夏最不能錯過的好看電影!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