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題目:醫者情懷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

醫者情懷 ──台灣醫師的人文書寫與社會關懷

完整呈現台灣醫學史上的人文社會關懷
提供年輕學醫者一個追尋的典範

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醫師如何以醫療服務、文學創作、社會運動、民眾教育、政治主張來影響社會?什麼樣的醫師才是我們應該為社會培養的好醫師?
《醫者情懷》介紹自日治時代以來迄今的二十四位台灣醫師的文學作品。透過這些作品可以了解台灣醫學史上的人文社會關懷,讓我們在感動之餘還有更深沉的反省,讓處在今日沉淪墮落的社會中,學醫的人能奮起努力實現「救人濟世」、「醫民醫國」的抱負。

時空橫跨近百年的這二十四位醫師的際遇、命運各不同,但他們有為有守、才華卓絕,對台灣的文化以及台灣社會的發展均深深地關懷,讀這本書的同時也能讀到每一位醫師作家所生長的大時代故事。這二十四位醫生為:
蔣渭水──台灣抗日運動的靈魂人物
賴 和──台灣新文學之父
吳新榮──「鹽分地帶」鄉土文學的領導者
杜聰明──戰後台灣醫學發展的主要推手
林天祐──聞名世界的台灣肝臟手術權威
黃崑巖、黃達夫、賴其萬──推動台灣醫學教育改革的三劍客
林衡哲、王溢嘉、陳永興──關心台灣文化和人權的醫界唐吉柯德
王浩威──在人生漫長的旅程中追尋自我的精神科醫師
陳克華──向禁忌挑戰與時代逆行的醫師詩人
侯文詠──以《白色巨塔》震撼台灣社會和醫界的醫師小說家
田雅各──為原住民發出沉痛心聲的布農族醫師作家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從醫學生開始陳醫師ㄧ直筆耕不輟數十年,今年出版這本書的緣由?
2.介紹本書內容?
3.標題為醫師的人文書寫與社會關懷,有人不明白醫學為科學,醫師把病看好就好了,為何醫師需要人文素養?
4.書中囊括24位醫師及一部分作品,當初選擇這24位醫師的標準?
5.在不同時期,你自己最欣賞的醫師作家(請舉2-4位為例)?原因?
6.你希望醫學生得到的啟發?
7.一般讀者或家長可以從什麼角度來閱讀這些醫師的作品?
8.寫作對你來說意義在哪裡?未來方向?
9.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10.贈書3本及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