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題目:金馬獎入圍影片分析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

金馬獎入圍名單分析
自由時報/李光爵
 
    今年金馬獎為避免重蹈覆徹,再度上演去年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評選標準不一,導致給獎出現矛盾。類似初選複選深獲好評的入圍者,最後卻在決選會議上被淘汰。今年採取合議制,而且三階段評審皆需要投票,還完全公開評審名單,避免給獎邏輯矛盾。
 
    分析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不像去年有著票房人氣作品《海角七號》、《囧男孩》或者是好評電影《九降風》壓陣,但口碑之作《不能沒有你》與《陽陽》都沒讓大家失望,全入圍了重要獎項。之前被視為深奧藝術的《臉》,也大受肯定,完全沒因為之前蔡明亮過去批評金馬的聲浪而受影響。
 
    由於蔡明亮之前抵制金馬評審制度漏洞,導致他不願報名金馬獎。今年的他帶著《臉》重返金馬,從入圍獎項來看,應該入圍的獎項全卡位成功,相信評審們很客觀地肯定該片,不因為蔡明亮前幾年抵制過金馬而產生其他〝雜音〞。
 
    有趣的是,該片甚至還入圍動作設計,本屆金馬秘書長聞天祥指出,「有誰看過《臉》之後,會忘記片中那些驚人的舞蹈戲?」換句話說,檢視和《臉》一起入圍動作設計的還包括《葉問》、《證人》、《鬥牛》。聞天祥認為,本屆評審對很多評選標準,已經跳脫過去思維,像動作設計也不會只偏好武打動作戲。
 
    隨著金馬獎的競賽平台向全世界華語片開放,要成為華語片世界裡的奧斯卡,台灣電影工作者無法從拍片數量上取勝,只好努力提升質感。能從上百部報名影片中入圍了32項,似乎誠屬不易,未來如何在跨國合作電影成為主流後,還能力保台灣本土味?相信會成為每個台灣影人的大難題。
 
    台灣電影環境不如中國有黨政軍全力加持(香港近年以向中國靠攏,純種港資作品幾乎成為少數民族),相反地,台灣拍片狀況多半還停在手工業,始終無法成為一項強大精實的電影工業。
 
    侯孝賢曾表示,能維持獨特的手工業特色是我們的精神,不需要一味追求中國式的大片風格。但問題反過來看,哪一天我們影人真的拿到巨額資金,數億的鈔票奧援,可以拍超級大片,我們是否真的有人材能達到大片水準?
 
    《不能沒有你》是台灣影人秉持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懷所聚集的良心典範,因此凝聚了對弱勢的溫柔焦點。《陽陽》與《臉》則仍保持藝術家的傲骨精神,或許還讓部份影迷仰之彌高,但確實灑脫地走出屬於鄭有傑與蔡明亮的獨特氣質。《聽說》的明亮節奏,確實領先許多節奏遲緩的國片,在民意上的票房數字,也足夠證明導演鄭芬芬獲得肯定。
 
    儘管如此,金馬入圍名單多少反應了台灣在電影工業上的困頓現境,更明顯的是在演員部份。我們不缺偶像式的亮眼藝人,但年輕一輩缺乏實力派的紮實演員(幾位表現好的似乎都在《陽陽》片裡了)。我們不缺許多優秀技術上的專業人員(如錄音攝影音樂等),但缺乏統籌巨資大片的製片經驗來開創更多秀異視野,來刺激觀眾的另一層想像力。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2009年台北金馬獎入圍影片有何特色?
2.今年評審名單公開也似乎提升了一致性?
3.台灣電影作品能從上百部報名影片中入圍了32項,誠屬不易,談談今年得獎呼聲較高的台灣影片?
4.金馬入圍名單多少反應了台灣在電影哪一些現況?聽眾可以做什麼?
5.您個人今年最推薦或最喜愛的的片子?
6.其他想與聽眾分享的?
7.(『收藏電影的感動』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影片中片段,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8.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