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題目:成為孩子的助考專家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親子教育專家慕凡

父母成長 造就兒女 
文/慕凡

有很多人好奇地問過我:「你是不是在孩子唸小學時,就有把握他們將來能唸台北的建中或北一女?」其實,成長中的兒童或青少年,只要父母能盡心盡力的陪伴,孩子在品德形塑或課業研習方面,必能中規中矩力求精進。孩子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遇到升學關卡,順利考上理想學校只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結果吧!當然,多年來我自己不斷學習新知識,研究教養方法,對孩子的成就的確有許多助益。以下舉出主要的四項跟大家分享:

 一、因材施教
父母要有能力幫助孩子,發展他的優點、長處,並且改正缺點或短處。孩子個性急躁、衝動,父母要為他踩剎車,提醒減速慢行;孩子天生膽怯、畏縮,父母就要替他踩油門,鼓勵加油快走。因為父母深知「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父母可別因無知而造成「英才失教」的遺憾喔!

二、啟發智慧
青少年的孩子,心智發展程度還不及成人的十分之一,許多想法常單純、懵懂或偏差,所以父母要隨時把握機會,善用舉例、對話、或故事,給予引導、解惑或改正,更要開闊他的心胸,開展他的視野,激發孩子去思考、探索或歸納,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亦師亦友
父母是孩子的生活導師,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孩子在家中就像一部全天候的監視器,父母的一言一行全都錄。孩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也會隨機表現在生活裡,所以要做孩子的玩伴和好朋友,隨時分享他的喜樂,分擔他的憂傷,成為相知相惜的好夥伴。

四、陪他一段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最需要父母溫情的照護,和耐心的陪伴。父母費心陪他一陣子,日後就能放心一輩子了。就像他成年後要獨自開車走向人生旅程前,必須先在家中的「駕駛訓練班」受訓,父母就是他最好的教練,隨時給他指引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勤加磨練開車技術,孩子日後才能獨自安全上路。

父母不斷追求成長,成就了家庭的好兒女,也造就了社會的好公民。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