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題目:海外志工旅行收穫多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的學生石安晴、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吳肇銘博士


中原大學,數年來本著「全人教育」及「生命關懷」的理念,積極透過專業融入服務學習的課程,以行動具體落實生命關懷的目標。長期以「專業服務」及「數位關懷」的方式,深入國內外偏遠山區離島,與服務對像共同開發數位機會與縮減數位落差。服務對像涵蓋邦交國、海外華校及其它發展中國家,包括馬拉威的技職院校、泰緬邊境難民診所、越南的育幼院、桃園縣復興鄉原住民小學,以及偏鄉離島地區等中小學。不僅為馬拉威診所建立愛滋病病歷資訊系統、亦協助部落原住民學校進行資訊融入教學、發展部落數位機會,輔導原住民成立網路商店,協助桃園縣境內受災地區的原住民,進行水蜜桃、甜柿、香菇等農產品網路銷售,甚至協助脊髓損傷者,幫助他們發展其他們專業知識,利用資訊科技發展其事業,找到自己生命的另一道光及對自我肯定的力量。


石安晴志工旅行心得

在吳哥窟,一個拿來關犯人,牆上雕刻地獄圖像的蜿蜒走道裡,坐著一對小姐弟,
姐姐失落的對著偶爾哭鬧的弟弟吼叫,但仍緊緊的抱著他,絡繹不絕的人潮經過在他們的身旁,沒有一個人停下來,人們選擇視若無睹的離去。

很多時後在面對別人的痛苦時,我們感到自己是無比的幸福,但因為不想逃離這幸福的虛幻和美好,對於我們害怕的,不敢面對的,無能為力的,我們選擇逃避,我們想幫助人,卻也害怕面對,怕難過,怕自己擔不起的責任…。

而那條地獄般的小巷裡,就好像整個柬埔寨的縮影,不可思議的落差。

但是到底我們能為他做些什麼,連我自己也不明白。我只能盡力的把自己有的,能做的,分享給需要的人們,但是在面對這麼大的一個世界,你依然感到自己的渺小,只是宇宙裡的一顆小灰塵。

所以,真心的希望,這宇宙裡的每一個小灰塵,都一起來關心別人,照顧別人,這樣,我們就不在是一顆小灰塵而已,我們會變得很有力量,會變得更勇敢,會能擔起更多的責任,世界就會變得更好更好。

最後還是要感謝中原大學,和每一個幫助過我們的人,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還是會很努力,希望大家能和我們一起共襄盛舉,加油!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