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題目:從新住民、原住民教育談多元文化融合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周惠民、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系副教授張芳全


當期議題:與台灣新住民共創多元文化的台灣

文/海湖國小-蘇世奇

新住民(外籍配偶)子女人數佔每年新生兒比例日增,此對台灣的教育而言,帶來一波不可忽視的衝擊。教育當局希冀結合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學者專家,透過學校教育體系提升新住民子女的學習成效,追蹤個人發展,再將觸角延伸至其原生家庭,繼而建立社會支持體系與輔導網絡,去除文化偏見,敞開心胸與新住民族群攜手,共創多元文化的台灣。

目前台灣平均每8個出生人口中,就有1名是新住民(外籍配偶,下同)子女,預估未來仍將呈逐年遞增趨勢。從96學年度第一學期統計資料顯示,就讀公立及已立案私立幼稚園之幼生數約190,701人,其中新住民子女幼生數計14,320人,約占幼生總人數之7.5﹪。另依據教育部統計處(民96)資料顯示:95學年度新住民(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國小的學生數為國中生9,369人,國小生70,797人,二者合計為80,166人,約占國中、國小學生總人數比率之0.98﹪及3.93﹪。

新住民子女的出生不僅改變我國的人口結構,教育制度也面臨到不小的衝擊。根據教育部統計處94學年度新住民就讀國小子女之學習成就生活意向的調查結果而言,外籍配偶語言溝通能力與其就讀國小子女之學習成效具有密切關係,但因其本身的語言溝通及生活多半就存有障礙,使其子女在國小低年級階段之學習成效受到影響,比一般學生更容易形成學習上的弱勢。尤其目前中小學的課程內容中,針對新住民的原生國家、語言、文化等幾乎沒有提及,社會大眾對其也常有不甚客觀的對待態度,以致形成族群間的歧視與對立。

為使新住民子女充分發揮其社會角色,促進文化交流,營造社會和諧,政府教育部門近年來對於提供新住民子女教育與生活輔導,均投入極多資源與協助。

台灣出生率下降,但新住民子女人數所佔每年新生兒比例卻日增,此對台灣的教育而言,帶來一波不可忽視的衝擊,正逐漸影響到各教育層級的學校組織、校園生態、教師之教法等。希冀結合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學者專家,透過學校教育體系提升新住民子女的學習成效,追蹤個人發展,再將觸角延伸至其原生家庭,繼而建立社會支持體系與輔導網絡,去除文化偏見,敞開心胸與新住民族群攜手,共創多元文化的台灣。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