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題目:不可不知的流行理論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監事林順松

藍海策略VS紅海策略
紅海策略以競爭為中心
其代表公司為像鴻海等大型企業-->透過不斷的上下游整合兼併來降低成本擴大自己版圖。
藍海策略以創新為中心
其代表公司為像現在最熱門的Skype這類的新興企業或像Apple這類市場已經飽和必須另闢市場的公司-->透過創新的產品(網路電話,iTuns...)來開拓新的版圖。
其實可以看的出來,會以紅海策略為主的公司通常是該業界的龍頭,因為市場一旦飽和就不免產生紅海,這時就需要有藍海策略協助走出困局,可是當新的市場被開發出來後,也會慢慢的出現競爭對手或者市場慢慢的飽和,於是新的紅海又形成了,不過通常賺最多的都是藍海的開拓者,因此策略上應該是當你開拓了新的藍海後就要小心估算著這個領域何時會開始變紅,並開始並且尋找下一個藍海。
藍海策略強調不甩競爭者,才能超越現有的需求,擺脫競爭局面,為顧客創造有價值的創新。認為以創新為中心,有效擴大需求,使產業的框框變大,產生新的領域,新領域沒有競爭者存在或競爭者寡,因而獲利豐厚,企業便得以兼顧成長與獲利。
以經濟學觀點來說,藍海策略創造最大的消費者剩餘,顧客的效益,同時產生比較大的生產者剩餘,獲利。
經濟學也說經濟體系是在價格機能下運作, 競爭市場下, 如果因創新而獲利豐厚, 就吸引新競爭者加入, 瓜分獲利, 藍海立刻染紅
其實藍海不存在,否則就沒有競爭市場的存在
藍海不存在,但維持動態創新的策略, 維持領先的創新,先期進入競爭市場, 佔有先期利潤,卻是企業生存之所需

紫牛
《紫牛》講的是行銷上一個嶄新的「P」,一個忽然間被視為很重要的「P」。這個新「P」就是「紫牛」(Purple Cow)。
做為一頭紫色乳牛的元素,就是必須是「卓越非凡」(remarkable;意指值得特殊社群向社員傳播)。卓越非凡的事是值得討論、注意之事,獨一無二、全新有趣,就像紫色乳牛。無趣的東西是無法引人注意,就像普通的黑白乳牛。
此刻已經到了無法直接向大眾行銷的地步,因為我們自已打造了一個充斥「隱形」商品的世界。過去二十年,睿智的商業作家都曾經指出,行銷時代已然改變,行銷人都讀過、討論過這些想法,甚至有些人已經開始應用這些方法。僅管如此,多數行銷人依然保留過去傳統行銷策略的元素;這些百年不變的行銷思維雖已過時,取而代之的並非神話,而是我們僅存的絕招。
過去二十年來,一場寧靜革命已經改變某些人行銷思考的模式。
發明一個好理論的方法,就是看看哪些東西在真實世界中是行得通的,並且找出這些不同成功案例的共同點。對行銷來說,這就像是在玩拼圖遊戲,也好像利用後視鏡在開車,但這些整理出來的「成功關鍵因素」,能幫助我們看出未來什麼是可行的創意嗎?

八二法則
(八二法則)是指商店總業績,其中有80%僅由店內20%的商品即可創造出來,所以店經理或店長只要能先管理好這能創造80%營業額的商品即可。意指在這個社會中的許多現象,大部分的結果(百分之八十)是由小部分的資源(百分之二十)所造成。因此,掌握關鍵因素才是成功的秘訣。
舉例而言,八○%的收入是最關鍵二○%的客戶所貢獻;八○%的效益是由最關鍵二○%的員工所創造;個人八○%的績效是來自最關鍵二○%的工作時間;社會整體財富的八○%集中在二○%的人等等。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