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題目:目前國中生學習現況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親子天下總主筆許芳菊、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會長陳慶祥


《親子天下》雜誌調查國中生學習現況
三分之一國中七、八年級生每周考試超過十次
四成以上不考試就不想唸書


《親子天下》雜誌公佈全台國中七、八年級生的學習現況大調查,超過三分之一學生每周考試超過十次以上,甚至一成左右學生每周考試超過二十次,而這還不包括升學壓力最大的九年級生。學校大量考試產生的後果,讓超過四成學生表示,如果學校沒有考試,就沒有讀書的意願;只有三成學生願意經常閱讀課外讀物。
本次《親子天下》雜誌特別針對國中七、八年級生進行郵寄問卷訪問,總計發出二千一百六十份問卷,回收一千六百一十八份的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考試太多,導致孩子失去唸書動力外,也讓孩子排斥上學或唸書。

問卷結果發現,有三成學生不喜歡上學,男生尤其嚴重。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不喜歡目前學校上課的內容,近三成學生表示沒有想要追尋的夢想或人生目標。另外,還有三分之一的國中生對自己不滿意,其中女生比男生嚴重。

根據《親子天下》雜誌的大量訪談另外發現,國中生平常的大小考試,除了段考考卷是由學校老師出題,其餘大多是向教科書廠商購買,或擷取廠商的測驗卷拼貼而成,老師本身很少出題。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畢業於清大數學研究所,他經常陪著就讀國中的兒子寫測驗卷,便發現測驗卷的題目、答案經常有誤。此外,負責基測命題的台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強調,基測是要考學生「基本、重要、核心」的概念,坊間的測驗卷無法做到很好的難度控制,反而容易造成學生緊張。

師大教授唐淑華曾經要求唸國一兒子的導師不要再聯絡簿公開周考排名,但老師回應這是家長在班親會的決議。知名作家陳之華的女兒從芬蘭回台灣就讀,也十分不能認同國內的排名文化,例如:依據考試名次分配座位。

過去十年來,國內補習班數量從四千多家增加到一萬七千多家。《親子天下》雜誌也特別調查國中生對課後補習的看法。調查結果指出,超過半數以上國中生會另外上補習班,其中有補習的學生中高達45%每周補習時數超過六小時,且有87%覺得補習有用。此外,有超過半數以上覺得補習班老師比學校老師教得好,其中又以男生較為明顯。

熟悉補習班生態的徐薇英文教機構負責人江正明表示,很多大型補習班有更多錢找到更好的老師,甚至有能力成立團隊自己編寫教材,不像學校裡大部份的老師都是單打獨鬥。補習班名師都有的共同特徵則是講課方式風趣幽默,教法經過整理,較有系統。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基測的腳步又近了,親子天下在八月份的專題觀察台灣國中生的現況如何?
2.親子天下在這次專題中做了哪一些調查?有關學校考試現象什麼發現?
3.補習班有增無減,國中生補習時間大約多少,補習真的有用嗎?
4.八月份的專題有刊登一位國中老師的告白,他自己做了哪一些改變?他認為教改應該改的是什麼?
5.親子天下的觀察,實施12年國教主要困難在哪裡?
6.為何中教司長認為12年國教不能解決升學壓力?和家長及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唐光華先生的想法不同?你認為呢?
7.最想與家長分享的一段話?
8.主持人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