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題目:紅面棋王:周俊勳化棋為愛的傳奇故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文化大學新聞系兼任講師馬西屏


  周俊勳出生時就半邊紅臉,而這個天生的印記也讓他在成長的路上格外艱辛。上幼稚園的第一天,小朋友們看到他就嚇得大哭:「鬼來了!」從此他在不斷有人指指點點、嘲笑戲弄的陰影下長大,並把自己的心門關了起來。但媽媽一句鼓勵的話:「戈巴契夫額上一小塊胎記就當總理,你的那麼大塊,一定會當世界棋王!」讓他重新找回了勇氣。

  周俊勳七歲的時候,有一天身為棋癡的周爸爸怒氣沖沖地回家:「今天輸給一個猴囝仔!」這個「猴囝仔」就是同樣是七歲的小棋士張栩。周爸爸決定要兒子幫他出這口氣,展開復仇計畫,而這個決定,也改變了周俊勳的一生。

  周爸爸的「魔鬼訓練」不只是教周俊勳學棋、打譜,還包括體能和精神上的鍛鍊,他得在四百公尺的操場跑七十圈,只要比賽輸了,就罰寫「一百個輸棋的理由」,甚至被罰在冰天雪地中走兩個小時的路回去。

  他從九歲開始就在棋社替人開門、掃地、奉茶,直到成為台灣第一位世界棋王,這一路走來,他忘記了別人異樣的眼光,也放棄了童年玩樂的權利,獨自面對寂靜無聲的黑白世界,以及永無休止的殘酷勝負。紅面和圍棋,或許最初都是周俊勳無法選擇的命運,但憑著堅定的意志與熱情,支撐著他一步步跨越極限、展露鋒芒,而他的紅面,也成為最醒目的榮耀!

內容轉載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209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 為何寫這本書?與紅面棋王周俊勳的因緣?
2. 周爸爸如此嚴厲的教養方式,對周俊勳的影響?舉幾個書中例子.
3. 在成長過程中,周媽媽的角色,你的觀察?
4. 周俊勳天生的紅面與他的人格特質,和在棋藝的成就,你認為有何關聯?
5. 寫書過程中的感動.
6. 小書摘.
7. 贈書及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