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題目:落實學校游泳教學安全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王俊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林信耀、臺南縣政府體健科吳國珉科長─落實學校游泳教學安全

對於學校游泳池發生學生溺斃意外,教育部已發函要求設有游泳池的學校落實教學安全,除了鼓勵志工家長及退休老師擔任游泳池的守望員,試辦協同游泳教學教練制度外,也明訂游泳教學的生師比為15比1,並強化學校游泳池現場管理,要求學校設置救生台或瞭望椅,明訂救生員的工作職掌與注意事項。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說,為確保游泳教學安全,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辦理游泳教學時都要有完整配套,將要求學校游泳教學的生師比,以十五比一為原則,並可考量班級學生身心狀況(如身障)及能力,增加教師或減少學生人數。另外,教育部也訂定游泳教學注意事項及學校游泳池安全管理的標準作業流程,並明確規範救生員的工作內容及注意事項。

為充實學校水域安全的輔導人力,除了鼓勵大專校院學生擔任救生員志工外,也鼓勵家長或退休老師擔任守望員,讓每個游泳池有1位救生員,配合2位守望員,班級游泳教學除了任課老師外,也可由具有C級游泳教練證以上人員或其他體育教師協助,同時也將請五大救生員授證團體,鼓勵救生員到學校游泳池實習12到16小時,教育部將提供救生員授證團體志工資料庫供各校參考。

資料轉載處: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15222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問大綱:

1.台灣四面環海,但國人對親近海洋似乎不甚熱衷,阻力何在?
2.多年來,各級學校推行游泳教育的情況如何?是否令人滿意?
3.游泳教育真正的精神何在?為何一定要學會游泳?
4.「游泳」和「戲水」不同,依據規畫,學生應具備什麼程度的游泳素養?
5.要達到目標,教育部計畫透過那些管道增進學生游泳能力?
6.家庭教育也來加把勁!請給家長一些建議,讓游泳教育更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