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題目:台北。金馬影展介紹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金馬國際影展即將於11月4日隆重開幕,除了密集放映各國精采佳片之外,也已邀請許多重量級國際影人共襄盛舉,不分國界,齊聚台灣與影迷面對面,不僅開展電影藝術的深度對話,更拓展台灣與國際影壇的交流。

截至目前為止,已確定將出席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的影人,包括本屆坎城金棕櫚大獎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被譽為「韓國林鳳嬌」的影后尹靜姬(YUN Junghee)、柏林影后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電影女主角之一碧翠絲侯蒙(Beatrice Romand)、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烈火焚身》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爭議極大的超限制級影片《完全家族》導演今泉浩一、《霧幻青春》導演沃夫岡費雪(Wolfgang Fischer),《得閒炒飯》導演許鞍華、《東風破》導演麥婉欣,以及入圍NETPAC奈派克獎的《執刑者的告白》導演崔鎮浩(CHOI Jin-ho)、《密室禁慾》導演鹹炅錄(Ham Kyoung-Rock)、《打擂台》導演鄭思傑、以《決戰剎馬鎮》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蔚然與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透析》劉傑等。此外也特別邀請舉辦奧斯卡金像獎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執行長布魯斯戴維斯(Bruce Davis)來台,與影迷分享奧斯卡獎的幕後秘辛。

目前已成為世界影壇最大亮點的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作品極具風格,敘事手法奇特,讓他不斷在坎城影展中大放異彩,2002年以《極樂森林》得到「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2004年以《熱帶幻夢》得到「評審獎」外,2010年更以《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獲得坎城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本次影展將完整放映他的六部長片作品,除了每一部電影的映後座談之外,他也將舉辦大師講堂,與影迷分享他的創作觀。

而在李滄東導演新作《生命之詩》中展現爐火純青演技的尹靜姬,則是在坎城被全球媒體視為影后最大熱門。她於1966年從上千人的試鏡中脫穎而出,瞬間竄紅成為韓國演藝界一線女星,宛如「韓國版的林鳳嬌」,演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劇與電影,不僅獲得無人能超越的24座影后大獎,韓國人更曾經票選她為韓國影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

隨著影片《不設限的美麗》登台的露迪芬莎妮,是法國極為重要的新生代女星,素有「法國小辣椒」名號,不僅身材火辣性感,從10歲就出道鍛鍊的演技更是沒話說,曾以《八美圖》獲得柏林影后,《遇見莉莉》獲得芝加哥影后,並多次提名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台灣還上映過她的《乾柴烈火》、《池畔謀殺案》、《巴黎小情歌》等片,影迷應不陌生。

另一位重要的法國女星碧翠絲侯蒙,是法國新浪潮大師侯麥的御用女演員之一,一般影迷印象較深的可能是《秋天的故事》,而本次影展的侯麥專題,她主演的則包括《好姻緣》、《克萊兒之膝》等,此外在《綠光》、《午後之戀》中也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金馬影展特別安排在11/21(日)《克萊兒之膝》放映結束後,於國賓長春影城4廳進行「我所知道的侯麥」座談會,邀請碧翠絲侯蒙來和影迷談談關於侯麥的二三事,只要出示任何一張侯麥專題票根即可免費排隊入場,額滿為止,歡迎影迷踴躍參與。

加拿大重量級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在《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驚艷全球之後,以新作《烈火焚身》代表加拿大角逐明年第八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本片於多倫多影展、溫哥華影展皆獲得最佳加拿大電影獎,入圍奧斯卡幾乎已是囊中之物,台灣影迷更千萬不可錯過與這位大導演面對面的機會。

當今泉浩一帶著《完全家族》在香港電影節首映時,所有觀眾都不敢相信他是曾經拍過純愛片《初戀》的導演!今泉浩一原是日本演員和編劇,曾演出超過百部電影,大部分都是軟調色情片,也編寫過非常成功的同志色情片劇本,外表帥俊的他在片中親自飾演祖父一角,和片中所有的男演員都有激愛演出。挑戰了最具破壞性的亂倫禁忌,而《完全家族》也確定已被新聞局列為超限制級的影片。 《霧幻青春》奧地利籍導演沃夫岡費雪,拍出宛如《巴黎初體驗》的迷幻版本,一對神秘兄妹,是誘惑也是啟蒙。

金馬影展NETPAC奈派克獎入圍者也都將出席影展,包括探討廢除死刑與否的《執刑者的告白》導演崔鎮浩、挑戰美感與道德認知的《密室禁慾》導演鹹炅錄、《打擂台》導演鄭思傑,以及同時以《決戰剎馬鎮》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蔚然等,共同競逐此榮譽獎項。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的《透析》,導演劉傑也會到影展現場和影迷們會面交流。

除了眾多歐美與日韓影人之外,本屆影展特別規畫的「香港製造」單元,另外將邀請《得閒炒飯》導演許鞍華、《東風破》導演麥婉欣來台,邀請影迷們從電影裡觀察香港近代社會與文化現象。

七百擊

日昇、日落;新生、毀滅。故事發生在再平凡不過的某一天,卻足以將親子間既危險又親密的愛全情展現。

《窗外有男天》、《肉體性追緝》澳洲女導演Ana Kokkinos的新作《七百擊》,回歸到家庭親情層面,但呈現手法仍遊走在1998年男同志電影《窗》片的失控、迷離邊緣;影片先後分別以「孩子們」、「母親們」為主題,當前段隱藏式的鋪陳於後段解析,在相互對照之下讓兩代的角色立場與情感達成中和,觀點中立,言情手法亦頗內斂動人。

《七百擊》與楚浮的《四百擊》無關,但描述少年長成的部分情節確實相近。此片英文原名Blessed,可譯為「有福氣的、被祝福的」,但影片的整體調性與片名的意境卻是天差地遠。片中的孩子們總是不快樂的,偷竊的少女、過失殺人的男童、流浪街頭的姐弟、迷惘的男同志,他們試圖以離經叛道的行為來宣洩內心的鬱悶;然而片中的媽媽們也未必好過,毫無自信與生活目標便成天沉迷於賭博電玩世界、與老公名存實亡暗自靠私人幫傭辛苦持家、兒子幼時被丈夫男同事性侵,以及面對親生女兒慘遭枕邊人強暴卻只能存疑與忍辱...。

不急著歌頌母愛何其偉大,《七》反而是在冷漠疏離的親子關係中,刻意將孩子與母親拆解為截然不同的個體。首段先由孩子們的觀點作出發,讓觀者的情感輕易地倒向孩子身上,但隨著次段母親們的娓娓道來,才漸漸明白整體事件的原委。片中的母親與孩子們,總在「為難」與「難為」的角色心境上相互調換,顯見彼此皆備感無奈,而處在這份失衡愛中的母親,其時而流露出的無助、徬徨與孤獨神情,不也如同首段出現的孩子嗎?

此片盡情展現多線故事性,某些因死亡、毀滅導致角色的悔不當初,頗具有警世與反省的空間,然而少數幾段「不藥而癒」的親子關係,不免讓人感到編導的收場似乎有些草率,因存在的家庭問題依舊無解也毫無釐清;然而從另一層面看待編導此用意,的確家與親情是人世兜轉分合過後,最終仍「難逃」的棲息之地,無解的習題既然躲不開也逃不了,此片便有著另一層的勸世用意,讓觀後回到現實的母親與孩子們,換個思維、接納現有、擁抱至親。

片中兩代的演員整體表現均佳,《AI人工智慧》的母親Frances O'Connor,最後崩潰的哭喊與宛如韓片《非常母親》式的忘情獨舞相當精采,而飾演她一雙兒女的年輕演員,流落街頭相依為命,深刻兄妹情教人好生憐惜;《魔戒》裡的洛汗公主Eowyn-Miranda Otto,在片中總是神經緊張與情緒險失控,每出場總讓人感到不安;而此片最年長的獨居老母親,遭男孩闖入屋內打劫竟一派鎮定,只見她心中儘是對棄她離去的養子過份思念之情,令人相當不捨。筆者相當欣賞這一段,也是片中最高齡的親子檔,此段運用了時空背景的交錯,刻畫養母、生母與男童之間的糾葛,三角間涵蓋了對愛的種種複雜情緒,佔有、憤恨、逝去、思念,不過可惜的是飾演獨居老母親「中年時期」的女演員實在太過豐腴,讓人一度無法連結她們竟是同一角色,有欠說服力。

親子情,晴時多雲偶陣雨,《七百擊》的一日故事,造成觀者的內心衝擊度雖見仁見智,然而透過此片我們得以理解親子間無解的糾結乃必然,或許更多的體諒與包容才能感受這份愛的可貴。親情,既然無解,不如擁抱吧。

生命之詩

生命就像一河緩緩流水作為本片的開端,一幅風和日麗的美好氣息,卻突然因一具漂浮在水面上的屍體嘎然而止。自首部長片13年來只推出了5部編導作品的李滄東,在南韓影壇的地位十分崇高,量少質精的成品,部部都在國際上備受好評,尤其是自2002年的「綠洲曳影」以來,每每參加威尼斯或坎城影展皆拿下大獎,可惜這些作品從未在台灣作正式院線上映,直到這部終於得到台灣片商問津的傑作。

「生命之詩」在坎城首映後的簡介相當地賣關子,只透露是一部關於一個在生命將盡之時,開始想以詩表達內心的老年婦女,但反而是這個不究其然的大綱,讓我在真正觀賞本片時,更是驚喜連連,原來劇中情節有著層出不窮的轉折點,和相當大的情感張力,但我不打算透露箇中奧祕,還是要每個人自行到戲院中,感受和我一樣受到影片廣大力道的體會。

尹靜姬是在南韓影壇縱橫將近30年的國寶女星,在1994年息影、隨家庭旅居法國,直到因為李大導演的誠摯力邀,以及對他作品的喜愛及信任,決定破例復出,結果證明,李大導的眼光果然獨到,尹女士以完全出神入化的演技貫穿全片,每一幕戲都無不令人感到震撼及感動,精采程度與「非常母親」的金慧子並駕齊驅,不論擁有再如何廣大粉絲群的偶像新秀,都仍和已晉國際級的這兩位老牌女演員有懸殊之距。

尚無緣拜看李導演大多數作品的我,只幸運地得以藉由DVD觀賞他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和費比西獎的「綠洲曳影」,其中對人性的憐憫情懷,和生命中的不可預知的神祕機緣,都和這部新作相互呼應,熟悉南韓電影的觀眾,絕對不難將本片與樸贊郁的「原罪犯」和奉俊昊的「非常母親」兩部同樣傑出的作品相互連結。
在激情過後,主角不斷苦尋不著的詩句,終於在她貫徹對生命的領悟後泉湧而出,她不但是追憶她年幼時的記憶、表達對自然給予啟示的謝意,還有完成生命任務後的釋懷告別,以及投射他人處境的生命連結,最終生命的蹤跡已經不再重要,鏡頭再度回到那一河緩緩的流水,但其中已隱含了與當初有著天壤之別的深遠意義。

悄悄告訴你

「在學校不許叫我爸爸!」這是足球教練對兒子的鐵規。其實嚴厲的父親只是古早時代那種「心事誰人知」的男人。直到父親得到癌症,在病榻前,兒子暗自許下願望:「神啊!請你讓父親早點離開吧……」這是父子關係中,最殘忍也是最溫暖的一刻。父子關係,最早是競爭;長大後成了追隨。而父親,並不希望兒子最後成為遺憾的追隨者。

我也愛你

生來是唐氏症的丹尼爾,擁有碩士學位、正常工作和幽默談吐,而他積極渴求的一切就是「平凡」。某天愛情來了,無懼身體缺陷與種種差距,他對親切爽朗的蘿拉展開追求,平安夜到來,他勇敢告白,得到的回應會是「聖誕快樂」或「我也愛你」?唐氏症演員皮納達,和阿莫多瓦御用女演員蘿拉杜娜絲,感人演技同登影帝影后寶座。

險愛勿近

如禿鷹一般,交通事故律師索薩夜夜盤旋於深夜急診室與事故現場之間,只為謀取可觀的受害賠償金;而美麗的急診室醫生露涵,卻為傷者的生死忙碌奔波。直到他們相遇,愛情來了!他踐踏生命,她懸壺濟世,換命魔鬼與救世天使,他倆愛情的歸宿是地獄還是天堂?充滿張力的影像風格及場面調度,力道生猛驚人。《謎樣的雙眼》男主角瑞卡多達倫又一精彩佳作。


資料引用處:
1.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funcnav&func=news&work=detail&subwork=ghff&news_id=58
2. http://www.wretch.cc/blog/tachingmovie/21597076    3.http://mypaper.pchome.com.tw/librahuang/post/1321549574
4.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ist_id=64
5.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ist_id=80
6.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ist_id=50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 今年金馬影展即將展開,比較創新的單元與活動?
2. 共多少部參展影片?推薦適合關心教育的家長或親子一同觀賞的影片介紹您推薦的金馬影展影片:《七百擊》、《生命之詩》、《悄悄告訴你》。
3. 兩部影片《險愛勿近》《我也愛你》介紹.
4. 今年的金馬影展如何向傑出影人致敬?又如何鼓勵新人?
5. 開、閉幕式及延續活動預告。或台灣影片企畫在金馬創投會議之表現?
6. 宣佈11/3等之贈票。影迷購票注意事項。
7. 收藏電影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