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白版的使用經驗分享

 

全校只有一百三十多名學生的大埔國小,今年二月起陸續將黑板改為電子白板;校長李志鵬表示,運用連線上網、平板電腦等科技設備,透過電腦圖庫系統,「人在教室內也能進行戶外教學」,不僅能夠方便學生觀察動物生態,還能配合課文讓學生體驗端午龍舟競賽等情境,像個百寶箱一般。

 

新竹教育大學附小也將十數間教室改裝,傳統黑板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目前市價約八至十萬元不等的電子白板。

 

趣味增 學生捨不得下課

 

校方指出,將電腦、單槍投影機、感應式白板結合,跳脫以往授課時因操作不同介面而須中斷的教學模式,老師與學生互動更緊密,學生可在大螢幕上親手點選及作答,甚至可透過動畫、益智遊戲學習,趣味性大增,就連下課鈴響,也捨不得離開教室。

 

高雄市近日則選定十所學校,希望推動為「未來學校」及e化環境示範點,不僅有國中、小,三信家商也成為唯一入選的高職。

 

教學過程 可錄影留存

 

三信校方指出,電子白板對於教學有極大便利性,老師不必再一筆一畫寫黑板或擦黑板,輕輕一點,就可以在數位螢幕上呈現教材內容,還可與學生的電腦同步,甚至可以把教學過程錄影留存,直接寄給學生回家複習,達到課後補救教學效果。

 

互動特質 增加學習動力

 

桃園縣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電子白板「高互動」與「行動」的特質,可望寫下創新教學新頁,老師運用大量圖片引導學生理解,加深記憶,能幫助孩子摸索出成功的學習經驗,進而轉化為學習功課的動力。

 

倫敦小學 改用電子白板

 

教學e化明顯成為國際趨勢,電子白板在英國、澳洲都成為新興熱門教學工具,英國倫敦市的小學預計今年將全面改用電子白板。新加坡教育部近日也宣布選出五所「未來學校」,明年起全面廣泛利用電子白板、筆記型電腦和無線網路等資訊科技與創新教學。

 

 

互動年代,挑戰教師電腦能力  設計教材 必須更用心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陳惠邦指出,電子白板雖有助於教與學的便利性,但對於教師也是一大挑戰,傳統「一本書走天下」的教學形態須完全改變,教師必須更用心備課蒐集設計互動教材,否則空有最好的電子e化工具,教學品質恐怕還是無法提升。

 

負責推動資訊融入教學計畫的陳惠邦指出,國外推動已二十多年,但在台灣,算是剛起步,互動白板是一套將電腦、單槍投影機、感應式白板結合的系統,完全跳脫過去傳統授課時因操作不同介面,而須中斷教學的模式。

 

當心被學生比下去

 

由於互動白板強調的是課堂互動,教師不能再按照教科書照本宣科,不僅須提升電腦及網路運用技術,更須設計符合這項特性的教材,教材及資訊來源勢必得更多元、更廣泛,且具互動性,否則不僅浪費這項設備,甚至可能在課堂上比習慣使用電腦找資料的學生「遜色」。

 

電子白板 e化易全面普及

 

此外,相較於前幾年教育部及台北市等部分都會積極推動學生「電子書包」,希望取代沈重的書包,陳惠邦指出,電子書包講究一人一機,一部動輒三、四萬元起跳,如果政府不能全面補助,而且沒有全面建構家庭上網環境,電子書包反而可能擴大數位的城鄉、貧富差距;電子白板則講究教學第一現場的e化提升,更能普及到所有教師及學生受惠。

 

文章轉載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n/11/today-life14.ht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20101110  星期三
題目:電子白版的使用經驗分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大湖國小教務主任李華隆

 

訪問大綱:

 

1.何謂「電子白板」?和傳統黑板的差別何在?就教學和學習兩方面而言,請比較兩者的優缺點?

2.目前台北市各級學校學生使用的普及率如何?範圍限國小、國中或高中?全面用或部分課程使用?請舉例之

3.一般學生的學習效果如何?學生反映的評價為何?請舉例之

4.未來的發展計畫為何?多久達到多少普及率?老師是否已充分培訓?

5.電子白板、電子書包、平板電腦……資訊在校園內是否將日漸普及?

6.家長應如何充實資訊使用能力,以彌補和孩子之間的數位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