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題目:陳松根談獨立思考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愛你一輩子起草人陳松根

我不是最好的,但我是不同的。

人生出來就是每個都不同:不同的外貌,不同的天賦,不同的思想。換言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天生的,是自然而然的。

發揮獨立思考,就是發揮上天賦與我們的獨特的人格。事實上,只有獨立思考的人,才會有獨立特行的個性,才會有獨立自主的生命。亦只有這樣,人才會活出生命的光輝,活得暢快和有意義。

平庸的人,他們不曉得運用天賦的獨立思考,他們只會人云我云,人有我有,人做我做;他們愛受人擺佈,被人愚弄;他們怕人取笑,怕人妒忌,怕人排擠;他們終日責怪人家,也終日埋怨自己。事實上,是他們自己埋沒了自己的個性,是他們自己埋沒了自己天賦的獨立思考。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父子騎驢的故事嗎?從前,有兩父子一起騎驢,有人看見了,就說他們虐待驢子,他們聽了,就讓兒子騎驢,父親走路,於是,又有人說兒子不孝順父親,他們聽了,就讓父親騎驢,兒子走路,但不久又有人說父親不愛護兒子,最後,兩人只得抬著驢子走路了。事實上,無論我們怎樣做,總會有人說三道四,別人的意見,我們固然要聽,但最後必須是自己用獨立思考去決定怎樣做,因為只有自己才最明白自己的興趣和才能,亦只有自己才會對自己做的事負責。

獨立思考並不是叫我們盲目排斥別人的意見,也不是叫我們凡事都不相信別人。事實上,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我們都不能親眼看見和親身經歷,但它們郤是千真萬確的。一件事情是否可信,我們要用智慧、用常理、用良心去判斷。如果某件事情是超越我們的智慧所能判定的,我們就要接受這個現實,把事情拋開,或許日後當我們有能力時,事情就可以解決了。

思考是心靈的運動,它愈做得多,它就會愈強。我們每天在工作和學習時,都要用心去思考:思考要深、要闊和要密。深即是穿透事情的表象而直達事情的核心;闊即是旁及事情的不同成因和變數;密即是顧及事情中的每個細節。

哲學家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我們只要是活著,我們的思想便會不斷地進行。當然,我們平時的思想大都是隨意和無心的,而且往往流於表面和膚淺。事實上,這些沒有深度的思想就佔據著我們大部份的生命,這是自然的,也是必需的,因為如果我們整天都在深思,我們很快便會瘋狂而死了。話雖如此,我們郤不可以天天都沒有深入思考,因為沒有了深入思考,我們的思考能力就會退化,這就好像一個人每天都有日常活動,但如果他缺乏了適量的運動,他的體能很快衰退了。

一般來說,對於小事,我們不需要想得太多,只要事情不違反正直的大原則,我們應該想到就做,事實上,亦只有這樣做人我們才會活得暢快。對於大事,我們就要細察深思,忍耐堅持,我們至少要想兩次才去做,第一次我們要嘗試天馬行空﹑全情投入地去想,並把想到的紀錄下來,然後隔一天,讓思想冷郤之後,我們才想第二次,慢慢用心修改之前的想法,如果我們對第二次修改還不滿意,而時間又許可的話,我們可作第三次、第四次的修改,直至自己完全滿意為止。

總的來說,在思考時,我們要以自己的心作為我們思路的嚮導。當思想停滯不前時,我們就要把事情暫時擱下,讓思想放假,當思想恢復了活力時,我們就要嘗試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
 
本篇文章摘自:http://www.rytc.com.hk/c_nt_essay_7.htm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您認為什麼是獨立思考?有所謂的定義嗎?
2.獨立思考的重要性為何?
3.在台灣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學生獨立思考的現況為何?
4.學校教育可以如何做來增進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5.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如何增加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