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題目:輕鬆當父母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

養出健康寶寶真easy!
寶寶為何腹瀉不止?
寶寶為何哭鬧不安?
寶寶有無鬥雞眼或O型腿?
新手父母別心慌!
黃醫師教你正確判讀各種徵狀,不再被莫名不安給打垮了!

有輕鬆心情的爸媽,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
黃瑽寧醫師矯正育兒迷思!
提供新手爸媽最新、最正確的育兒知識!
●發燒會燒壞腦袋?
肺炎的孩子發燒再怎麼高,也不會壞了腦袋;反之,一個腦炎的孩子不管發燒幾度,腦袋都會有危險。發燒只是孩子生病的症狀,找出孩子發燒原因才是重點。
●趴睡好?仰睡好?
事實證明,自一九九二年,美國兒科醫學會推行嬰兒仰睡運動後仰睡運動後,美國嬰兒猝死人數從每年約五千人急速下降為三千人。此外,純趴睡的孩子牙床較窄,此為美國小孩的牙齒幾乎都需矯正的原因之一。寶寶的安全應放在第一,而非擔心頭型好不好看等旁枝末節。
●不剪舌繫帶,講話會「臭乳呆」?
台灣人很喜歡剪舌繫帶。事實上,所有「臭乳呆」的孩子當中,只有一‧一%左右是跟舌繫帶有關。只要寶寶的舌頭可以舔到他的下嘴唇,沒有呈現「蓮花舌」,就表示舌繫帶夠長,也就不用挨一刀,這是我良心的建議。
●不清耳屎,會得中耳炎?
中耳炎和耳屎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大部分媽媽掏耳屎的結果,都是耳屎被推得更裡面,或者傷了耳道,造成寶寶外耳發炎,得不償失。
●寶寶黃疸時要停止餵母奶?與母乳相關的黃疸,分為「哺乳性黃疸」與「母乳性黃疸」。若為哺乳性黃疸,需檢視餵奶的姿勢是否正確,並增加餵奶頻率,避免連續睡四小時以上不喝奶。若是母乳性黃疸,建議仍餵母乳,增加頻率與奶量。寶寶吃的多,頻繁排便可帶走更多膽汁,進而降低黃疸值,此為「降低腸肝循環」。

本書重點:
◎生產前後該準備事物,迎接寶寶誕生!
◎初生寶寶是否健康?新一代新生兒篩檢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2010年實施的「五合一疫苗」如何施打才安全?
◎新手父母停看聽!嬰幼兒常見的各項病症圖文詳解!
◎黃醫師專業飲食調配,讓寶寶頭好壯壯身體健康!
◎孩子生病了!19項病徵圖文詳解!
◎我家也有過敏兒!改善三大過敏症的專業建議!

文章轉載處:http://books.yam.com/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170090264&ACTID=BookIndex&LID=A000M0303T02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